愛情白皮書 2007-05-21

劈腿、網交是愛情嗎?

�曾昭旭

愛情是一個被使用得非常浮濫的名詞,遂使得它的涵義也變得非常含混以致經常造成誤會。所以,當雙方都跟對方說「我愛你」的時候,別以為已經兩情相悅,很可能他們心裡想的完全不一樣。

一個最容易和愛情相混淆的感情事項就是情慾。雖然愛情會帶動情慾,但情慾卻並不就是愛情。它們間最重要的區別就是愛情是一種自由、主動、無私的情懷;情慾則基本上來自需求,也就是有一種生理或者心理空虛匱乏需要獲得滿足。因此他本質上不是自由的(被匱乏感所驅迫),不是主動的(有需求才不得不回應),更不是無私的(僅為了滿足自己的需求,對方則只是能滿足我需求的資源或工具罷了)。所以完全不能被稱為愛或者愛情。

但這種身心的慾求又明明是普遍存在的事實,對此我們應該怎麼處理呢?恐怕最好還是還原到愛的層次去解決,因為人畢竟不是動物,身心常互為一體,情慾很少是純粹的生理需求,更重要的是由心靈封閉孤單壓抑累積而成。所以治本之道便是打開心胸,信任世界,多多和別人作真誠坦白、歡喜愉悅的接觸。如果已經累積成對異性的渴求,最好也是有一分便消散一分,不要積到嚴重的程度才去尋求發洩。在此我願提出一種廣義的性接觸的看法以供參考:所謂性接觸或性交並不是狹義地僅指性器官的交媾,而是廣義地指兩個生命體(身體)的任何接觸,從最輕度的視覺聽覺接觸(見面交談)開始,到嗅覺、觸覺(牽手、擁抱)、味覺(接吻)以至性器官的接觸都算。這樣看的優點在我們的性需求(其實就是與其他生命體相接觸的需求),可以在輕微的程度便隨時在日常生活中得到滿足,也更容易和愛連在一起,意即大家(或彼此)都是在一種善意且溫暖的氣氛中幫助對方抒解了身心的鬱悶。而不必累積到嚴重飢渴的程度,只能飢不擇食,完全顧不到自由、尊重與愛了!

但如果已經累積到嚴重的性飢渴(其實就是生命的封閉壓抑)又該怎麼辦呢?其實這時不用我說,苦悶的生命自然會找尋它的發洩通道。於是劈腿、網交、網路一夜情等等就自然出現。在此我只想提醒兩點:第一是要清楚界定這只是一己的慾求而不是愛情,所以不要假藉愛情的名義而行洩慾之實,以致傷害了自己的情人。其次是要明白這只是暫時性的需求而不是人心真正的願望,所以不要在此愈陷愈深,還是該趕快想辦法回到心靈層面自由、主動、無私的愛情生活,才能找到生命感情的終極答案。

NO.678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338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4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