瀛苑副刊 2003-06-09

校園話題6月徵文──老情歌

掛在天花板上的電視,正播著「懷念金曲老歌」之類的節目,媽媽正以五音不全且略帶沙啞的聲音唱著:「椰林模糊,月朦朧珥珥」。坐在一旁的我,淚水忍不住自眼眶中溢出珥珥。

自有印象以來,便常聽媽媽唱老歌。由於調子悅耳,即便不曉得歌詞意義,我也能將「相思河畔」、「何日君再來」、「梨花淚」、「寒雨曲」等老歌琅琅上口。

媽媽歌聲甜美,有一副人人公認的好歌喉。除了常參加鄉里社區舉辦的歌唱比賽之外,還曾以「岷江夜曲」一曲拿下電視台歌唱比賽的冠軍;當時的我覺得媽媽能上電視是一件相當炫耀的事,於是到處跟同學說:「禮拜天,我媽媽會在電視上出現喔!」

上了國中之後同學間都唱流行歌,那種老掉牙的東西我再也不想拿出來唱,深怕被同學們當成異類,於是這些老歌便漸漸從我的生命中消逝珥珥。沒有想到,當它再度出現再我的生命中時,會是這麼樣的印象深刻且滿懷感恩。

自從媽媽中風之後,她變得像一株脆弱的植物,只能臥在病榻上默默的承受一切,有一度我曾以為再也聽不到她的聲音了。但是憑著媽媽堅強的意志力,她的情況一天天的好轉,到現在她已經能夠幾乎像正常人一般的對話,甚至唱歌;這是上天送給我最美好的禮物。再聽媽媽唱這首「岷江夜曲」,我彷彿又能見到當年站在舞台上,媽媽的,溫柔的風采。

NO.541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163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5 18:51:45
  • 線上人數:114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