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動態 2003-06-09

希望提供母系更充裕的教學環境 培養出更好的人才

【記者歐陽嘉專訪\攝影】「目前台灣景氣不佳,雖然我經營的不是什麼大公司,但做得還可以,算是行有餘力,希望捐出一百萬元回饋母系。」化工系第一屆系友陳洋淵三月時帶著一張一百萬元支票,回到系上交予化工系主任鄭廖平,表達想要捐款的心意。最近,他又捐贈了十台電腦給化工系,身為第一屆系友的陳洋淵,希望提供化工系更充裕的教學環境,培養出更好的人才。

陳洋淵有感於私校辦學的困難,和經費充裕的國立大學比起來,資源嚴重不足,他希望自己能夠提供學弟妹一個更好的學習環境,建立起淡江化工的特色,甚至吸引優秀的學生到淡江化工就讀,因此在百忙之中,親自回到系上捐出一百萬元,作為獎學金。他說:「教育是事業需要支持,學生更需要鼓勵,好學生我們要盡量獎勵,不能吝嗇。」

大學畢業後,陳洋淵認為要有第二專長,於是換了個跑道,到日本學國際行銷,在日本三年多的他精通日語,也很了解日本文化,回國後陳洋淵曾管過工廠,在日商貿易公司工作,由於大學時代,陳洋淵就很喜歡研究高分子材料。因此,十五年前自己創業經營「翰可國際貿易公司」,還是從事化工與化學材料的進出口貿易,產品涵蓋塑化、光電材料、印刷電路板等多項與薄膜科技,包括背光模組、LED用光學原件的銷售及回銷,和日商有著良好關係。

在知名的日商公司上班,有著留學日本的背景,陳洋淵工作是如魚得水、前景看好,卻還是毅然決然的辭職自己開公司,承受創業的壓力。陳洋淵說:「那是因為創業是我給自己設立的人生目標,在二十歲時,我就告訴自己,要在三十五歲前創業。」於是,他在三十五歲那年辭職,但老闆卻不肯放人,直到三十六歲才達成創業的夢想。說起當老闆和當員工有什麼不同,陳洋淵表示,領人家薪水的時候覺得時間過的很慢,希望趕快放假、發薪水,但是自己當老闆時,時間就變得很快,常覺得明明才剛發完薪水,怎麼又要發了?

對於有心想要創業的學弟妹們,陳洋淵也提出建議,他表示,當初他會在三十五歲創業,是因為光電產業需要底子穩,他認為自己三十五歲後,在各方面都學習成熟,才適合創業,但是現在時代不同了,創業時間應該越早越好,趁年輕、頭腦新,勇於嘗試,「像很多網路科技公司的負責人,都才二十多歲呢!」陳洋淵說。

由於主要的合作對象都是日本人,陳洋淵常常在想,「我們的技術真的輸日本嗎?除了從日本進口外,也應該回銷日本,從事雙邊貿易。」於是他積極和其它大學合作,希望能夠共同開發新產品,超越日本。現在,他不只是進口日本產品,也做出口日本的貿易,這在台灣業界是很難得的,陳洋淵說:「日本人特別注重管理,對品質要求很高,甚至到了吹毛求疵、挑三檢四的程度,因此大家都不喜歡外銷日本,但是,別人越不喜歡做的,我就要越努力完成。」

現在,陳洋淵的公司總部在台灣,上海、日本也有分支機構,他說:「現在的趨勢就是要服務客戶,邁向國際化。」由於陳洋淵進出口的產品是光電材料,他一直認為必須隨時隨地增加產品的競爭力,要有真才實料,生意才能做的長久,因此,回到系上捐款時,他也和系主任及老師們討論了產業的發展,他說:「常和學術界交換意見,能夠使我們的研究方向更明確。」而他也提供了公司代理的光學材料,供系上參考,希望讓學弟妹們了解化工、材料領域的多元化,彼此互通有無,一起努力。

畢業二十八年後再次回到母校,陳洋淵發現,學校真的有很大的改變,當年的稻田全都不見了,他幾乎不認識校園,回到系上當天,還差點找不到路。而系主任鄭廖平那天為了感謝陳洋淵,想請他吃午餐,但工作忙碌,常常往返台灣和日本的他連吃飯的時間也沒有,對於系上師生的感謝,陳洋淵只是謙虛的說:「這一點小小的金錢,實在是不足掛齒,應該是我請老師們吃飯才對。」

這幾年也一直致力於系友會成立及聯絡的張正良老師,聽說陳洋淵慷慨解囊的消息後,直說「這一百萬就像是天上掉下來的禮物啊 !」曾任系化工主任又是第二屆畢業校友的他,對淡江化工有一份特殊的情感,在化工系三十週年系慶上張正良曾許諾,在退休前都要將心力放在系友會上,這次陳洋淵系友的回饋,對他也是相當大的鼓舞,而由於研究生和博士班的獎學金越來越少,他說:「這筆捐款真是一場及時雨。」

一路奮鬥有了成功的果實,陳洋淵也鼓勵學弟妹們,要加油多唸書、多學,要有專長,除了英語外,還要具備第二外語的能力。他也非常希望自己的公司能夠用「淡江人」,他說:「我喜歡用年輕人,沒有經驗也沒關係,年輕人學的很快,但最重要的是肯學,有服務的精神。」由於和日本做貿易,目前他公司的員工就有許多是本校日文系畢業的學生,陳洋淵說:「無論是化工或日文系,歡迎淡江的畢業生到我們公司來。」

陳洋淵認為成功的秘訣是要了解潮流的趨勢,打好基礎,像生物科技及光電產業就是未來趨勢之一,但是這些潮流會持續多久,誰也不知道。因此,他隨時隨地都在開發新的產品,以順應這個多變的社會,謙虛的陳洋淵總是認為自己還沒有什麼成就,還在不斷努力中,他也期許學弟妹能多多加油,將來成就能夠超越他,畢業後能夠多和母系聯繫,回饋系上。

NO.541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2000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4 18:13:08
  • 線上人數:41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