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專載 2007-06-04

節能省電 創造永續未來

「不願面對的真相」影片中所顯現出來種種地球暖化的問題,值得所有人類深思。你是否想過如果這個世界的地理輪廓改變會有什麼後果?如果可愛的北極熊沒有了牠所熟悉的冰層大地,如果台灣國寶櫻花鉤吻鮭沒有了牠喜歡的低溫水域,我們不但再也看不到牠們身影,也對整體生態環境產生負面影響。

台灣氣候在這幾年的轉變想必大家都感同身受,冬天緩緩地來到,真正寒冷的日子也不像過去幾年的多,甚至這幾天夏天的腳步才剛剛來到,35度的高溫已經熱到受不了。地球暖化已經將南北極的部份冰層溶化了,大洋洲島國圖瓦魯也有大半的國土被海水淹沒。有報導指出,當冰層溶化更嚴重時,台灣岸邊的海平面將會上升1公尺,或許1公尺對許多人來說並不代表什麼,試想我們常去的淡水老街,海水上升1公尺,海岸邊的道路將會全部消失呢!幾年前的納莉颱風造成大台北地區大淹水,如果海平面上升3公尺,台北市將會消失在地圖上。影片跟報導的內容都不是危言聳聽,如果我們依然這樣對待我們所居住的地球,大自然反撲的力量是相當可怕的。

校園裡能資源的管理是這幾年來頗受重視的話題,能資源的有效管理,不僅是循環型校園強調的永續發展重點,更能達到減少經費支出,薰陶師生生活化永續的情操。著力的方向可從節約能源、自然能源利用、用水管理及再利用、資源回收再利用等四方面進行,其中空調系統的合理控制、照明採光調配的有效控制、太陽能的利用、省水器材的改裝、中水(回收水)沖廁的使用、垃圾分類資源回收的落實,都是可以真正達到校園節能的方案。

校園內水電使用量無法有效控制,往往是因為人員的不當使用及浪費。總務長羅運治一再提醒大家,如果將校園當作自己的家來看待,全校的水電使用量便可以有效控制。這點看似簡單,實施起來卻非常困難。因此各大專院校陸陸續續建置了校園能源監控管理系統,希望透過主動的監視,了解每個場所能源使用的情形,當超出合理使用範圍時便加以調整、控制其使用量。

「地球能源取之不盡、用之不竭」這句話已經被完全推翻,石油將漸漸枯竭,天然氣的消耗更快,水資源因為地球暖化因素呈現負成長。台灣氣溫越來越高,使用空調冷氣的時間越來越長,電力的需求也相對地增加,也因為需求量增加,火力發電及核能發電更需加速,而發電產生出來的二氧化碳及廢熱的排放,都是造成地球暖化的元兇。此外,工廠及汽車的溫室氣體(碳氧化物、氮氧化物)排放也是我們享受舒適生活的代價,這些造就了台灣過去的二氧化碳排放量是全球平均排放量的三倍。

永續校園的塑造需要執事者的重視、專責單位及專責人員的投入,全校師生共同營造、遵守方能成功。未來校園能源的使用方式,建議由「無限制滿足」轉為「合理供應、監視控制」。前美國副總統高爾,在競選時大聲疾呼全球環境保護的議題,許多政治人物不以為然,並且危言聳聽重視環保將會失業。你我都知道,當地球被破壞殆盡時,絕對不是失業問題,而是人類不願意面對的真相存在問題。

NO.680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246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5 09:58:46
  • 線上人數:121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