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報導 2007-06-04

多語莫敵東京首映

\西語系副教授陳小雀

編者按:本校外語學院院長宋美華率領院內系主任、教師等一行人共17人,於5月9日至13日前往東京外國語大學,參加兩校合辦的「e化學習多語言e-Learning教育之現狀」研討會,發表外語學院架設之「多語莫敵學習網站」。參與西班牙語課程製作的西語系副教授陳小雀,於東京一行後撰寫專文,發表此行的心得。

加入「多語莫敵」(Multi)是偶然。心想,偶然就像陣風,頂多吹出些許漣漪,為忙碌的教學、研究及服務工作添增興味,應該不致波動太大。孰知,風不想停,波紋越來越激盪,已經蔚成了驚濤駭浪,風還是不想停!

風既然不想停,只好乘風破浪!無論自願、抑或被迫;無論熱心參與、抑或拔刀相助;「多語莫敵」團隊越來越龐大,大家戮力合作,完成第一階段任務。在日文系彭春陽主任的奔波下,「多語莫敵」終於有機會曝光,在東京進行首映!

2007年5月9日至13日,外語學院的大家長宋美華院長率領院內系主任、教師赴東京外語大學,參加由兩校合辦的「e化學習──多語言e-Learning教育之現狀」研討會。雖為兩校合辦,東京外語大學僅林俊成老師就該校所研發的「TUFS組合式語言教材」發表論文,我校同仁則針對e-Learn-ing及「多語莫敵」發表論文11篇;質言之,此次研討會乃「多語莫敵」的首映會。

首映會debut,沒有總統套房,也沒有豪華大禮車,更不會有星光大道;但是,有淡江同仁的自信風采,有東京外國語大學師生的熱烈掌聲。

我們一行人共17名,住宿於東京大塚東橫旅館。為了節省經費,同仁兩兩一間雙人房。除了浴室外,一張Queen Size床占據了房內百分之八十的空間,擺上梳妝台、椅子、立燈等簡單傢俱後,已無多餘空間設置衣櫃,牆上4個大掛鉤就成了最佳替代品。再加上2人2只行李箱,房間完全被塞滿,走動不易,只得彼此體貼,彼此遷就,而這不就是「多語莫敵」團隊的革命情感嗎?

5月10日(週四),一行人於早上8點10分出發,步行到大塚車站,搭JR山手線到新宿,從新宿換搭JR中央線到武藏境,再從武藏境換電車到多磨,最後步行15分鐘即可抵達東京外國語大學。早上8點10分正是上班尖峰時間,我們跟著日本人擠電車。起初17人還在一起,但是電車每到一站,上下車的人潮便將大家推開一些,就在擠、推、碰、撞中,大家全被擠散了。聽不懂一長串的到站廣播,試圖藉由漢字來得知身在何處,只見到一張張面無表情的陌生臉孔,就是看不到車箱螢幕上寫著什麼站名。除了日文系彭春陽主任和江雯薰老師之外,其他人皆不諳日文,況且才抵達東京,手邊沒有電車路線圖,面對這種大逃難似的情景,不在乎擁擠車箱內氧氣不夠,反而擔心是否過站,害怕與同事失散。突然想到英文系王藹玲老師,不知個兒嬌小的她被擠到哪裡去?已顧不得他人了,到站了沒?恐懼縈迴於心。靈機一動,既然聽不懂日文,且看不到車箱螢幕,不如依靠自己的手錶,以時間來判斷是否到站。日本人個性嚴謹,電車時刻表非常準確,依稀記得彭主任說過電車將於8點33分抵達新宿,果真一分不差電車準時到站,在一陣慌亂中,終於看到同仁或被推到月台、或被擠出車箱,一個個狼狽下車。這只是第一段車程,下面還有2段,好在越往市郊走,人潮就越來越少。這趟路足足走了2個小時,東京電車驚魂絕對比豪華大禮車更叫人難忘!

一出多磨車站,便見到幾位在東京外國語大學就讀碩士班的淡江校友,他們是這次會議的得力小助手。有他們相陪,漫步花木扶疏的小徑,這15分鐘的路程彷彿星光大道!

到了會場,3名同步翻譯已在等待我們了。開幕式之前,她們必須與論文發表人溝通,以求翻譯精確。為了此次會議,東京外國大學花了60萬日幣(約17萬台幣),支付3名同步翻譯費用以及會議議程印刷費,其他如會場點心、午餐飯盒、晚餐懇親會(party之意)等費用另計。

上午11點整,東京外國語大學池端雪浦校長親自主持開幕式並致歡迎辭,透過同步翻譯,即刻感受到池端雪浦校長的親切與熱忱。接著,由我們的大家長宋美華院長致辭,無意中將同步翻譯耳機轉到日語頻道,聽到宋院長的感性中文已同步被譯為流暢日語,雖然不懂日文,但以一名外語教師的直覺,如此不急不徐的語調展現相當實力。

兩校互贈禮物之後,由東京外國語大學林俊成老師拉開研討會序幕,為大家介紹「TUFS組合式語言教材」的設計特徵。隨後,依法、俄、西、德、英語系之次序,我校「多語莫敵」團隊一一登場,將「多語莫敵」最精彩的內涵呈現在東京外國語大學師生面前。不必諱言,「多語莫敵」儼然超級巨星,凝聚眾人焦點,引起熱烈討論。

「TUFS組合式語言教材」與「多語莫敵」均為e化教材,也是課外延伸練習的好教材,似乎有異曲同工之妙,卻是大相逕庭。孰好?孰優?見仁見智,他山之石可以攻錯,值得彼此學習。

見識了東京外國語大學的「TUFS組合式語言教材」之後,心裡澎湃萬分,羨慕他們有鉅額經費作為後盾,有專業技術團隊共同投入研發工作。然而,仔細審度,「多語莫敵」在人力、經費不足之下,絲毫不遜色。投入「多語莫敵」所耗費的心力,非「辛苦」一語可以輕輕帶過,箇中滋味實在難以言狀!

套用康丁斯基的理論:「繪畫要展現出音樂般的力量」,優質的多媒體教材亦要展現出藝術般的力量,才能令人感動。「多語莫敵」令人感動嗎?

以美學角度觀之,「多語莫敵」包含科技與人文兩種內涵。在科技方面,2D虛擬動畫製作精緻,不僅影音交錯,色彩豐富,每一位人物的造型亦十分討喜,沒有電玩的江湖味及匠氣,卻有喜劇效果,連對白也相當逗趣且具人性化。至於人文方面,則強調人本精神,以一種不露痕跡的方式,將淡江大學、台灣社會、外國環境緊緊結合,展現全球化的特性;此外,尚將歷史、文學、建築、飲食、節慶、習俗納入對話情境,藉由圖像符號在虛擬尋求真實感覺。科技是現代的,亦是動態的;人文是古典的,亦是靜態;將現代與古典融為一爐,打破動態與靜態的疆界,乃「多語莫敵」的努力目標。

東京行,「多語莫敵」搶盡了風采,也讓身為團隊一員的我與有榮焉。偷得浮生半日閒,到藥妝店選購面膜慰勞自己。敷完面膜,該重新揚帆,乘風破浪去!也許德文系的魏榮治主任、日文系彭春陽主任、英文系胡映雪老師、俄文系蘇淑燕老師、法文系楊淑娟老師、西語系白方濟老師等,早就在電腦前繼續未完工作。至於宋院長呢?也應該不得閒,必須立即籌備東京外國語大學回訪事宜。受到東京外國語大學師生熱情招待,「多語莫敵」團隊將於6月8日盡地主之誼,回饋日本朋友!目前團隊只完成初階任務,正努力為進階催生。風,可否緩緩吹/催?我們已心力交瘁!

NO.680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943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4 18:13:08
  • 線上人數:23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