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論壇 2007-06-04

激發學習潛能 從「心」開始

文/學生事務處

生命是一連串的學習過程,若能適時獲得指引或鼓勵,學習的成效必然會大為提升。教學卓越計畫「激發學習潛能暨補救教學」方案整合各項心理諮商輔導資源,提供全校學生學習相關的心理諮商服務。本方案重點分述如下:

一、協助本校學生探索學習優勢,強化弱勢學生轉介輔導與追蹤處理機制:

開設個別心理諮商時段,透過學生自行約談或經由學校各單位轉介,提供個別諮商服務。此外,亦建立心理適應網路諮詢系統,即時為學生提供個別化的網路諮詢服務。

二、提升學生學習效能與壓力管理能力:許多學生在生活中累積不少負面的情緒壓力,因此,如何加強自己對周遭環境的調適能力是相當重要的。本方案除了藉由編制學習歷程手冊、時間管理手冊以及學習寶典等文宣品以推廣學習知識、經驗與技巧,並透過心理性向測驗與生涯探索團體工作坊,協助學生對於內在心理取向有更深入的認識。

三、針對學習效能不佳學生,提供認知性與社會性支持系統,強化補救教學內涵:學習效能不佳的主要原因來自於學習心理困擾無法有效排除。若學生無法立即自我調適,或尋求外在協助,學習動機將會快速地滑落。因此,本方案一方面辦理校內同儕輔導志工訓練與服務,以強化社會性同儕支持;亦定期辦理學習心理適應相關之主題講座、工作坊等項目,以落實認知性學習心理宣導工作。

NO.680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239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5 19:16:22
  • 線上人數:51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