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報導 2007-06-11

超越時空 創造數位教育的探索之域

文/遠距教學發展組組長郭經華、研究助理周秋潔、專案助理施以萱

編者按:數位教育已漸漸成為各國學習的潮流,本校洞燭機先,1999年即成立遠距教學推展委員會,打造本校的網路校園。創辦人張建邦並於今年3月底,指示遠距教學發展組組長郭經華,參考伊利諾校友通訊中之《World Class》一文,論述比較美國名校伊利諾大學的寰宇校園與我校網路校園的異同,並闡述網路校園的未來規劃。

紐約時報專欄作家湯瑪斯•費得曼的名著「世界是平的」,洞見網際網路改變世界,深入教育。數位學習的崛起,不只帶給學習者突破時空的便利,更是一個新興的學習模式,在教育領域發光發熱。

2007年伊利諾校友通訊(Illinois Alumni)第3/4月期“World Class”文章指出,美國知名高等學府伊利諾大學(University of Illinois)正積極打造其第四個校園:「寰宇校園」(Global Campus)。伊利諾大學校長懷特博士(Dr. B. Joseph White)表示,「寰宇校園」將如同美國高等教育的二次重要變革:Morrill Act(註一)以及GI Bill(註二),對數以萬計的人提供接受優質高等教育的機會。史隆聯盟(The Sloan Consortium)為一專門協助數位學習機構發展的組織,於2007年3月的報導中指出,數位學習的發展已經超過十年,網路課程已逐漸普及。98%的美國中西部大學提供網路課程,共計招收了超過一萬五千餘名的數位學習學生。越來越多知名高等學府踏入數位學習領域,提供多元化的網路課程、學位及學習資源。在淡江大學,我們亦已預見此一趨勢,從1999年起成立遠距教學推展委員會,指導本校遠距教學之發展策略;2000年成立遠距教學組,執行打造本校「網路校園」的任務。但虛擬校園的建置,並不只是單純提供網路課程,尚須有優質的網路學習服務及完善的學習資源。在本文中,將比較兩個虛擬校園概況及經營模式,並闡述未來發展方向與願景。

NO.681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272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6 09:19:37
  • 線上人數:133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