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報導 2007-06-11

虛擬校園

在數位學習上,伊利諾大學的U-niversity of Illinois Online於1997年起開始支援該校三個實體校園的遠距教學課程,並與伊利諾州當地其他學院、大學合作,至今共承辦54個數位學習學位,包含28個在職學位、26個碩士及學士學位等,修課人數達二萬七千餘人。為回應美國多數民眾因家庭、工作因素無法到實體校園上課的缺失,讓更多人有多元的途徑可跨入高等教育的門檻,以及彌補州政府學校補助經費短缺問題,伊利諾大學決定擴展該校的線上教學規模,預計於2008年成立其第四個校園—「寰宇校園」(Global Campus),一個網路上的虛擬校園。目前正積極打造中的「寰宇校園」,規劃在成立一年後開設學位課程,成立二個學士學位、一個碩士學位及一個學程。學位課程以大眾化熱門科系為主,極有可能推出的數位線上學習學位包含了商學、電腦資訊等相關領域。

本校的遠距教學課程由遠距教學發展組規劃與執行,自88至95學年度,已開設241門主播課程,收播外校課程40門,修課人數達二萬三千餘人。2006年起,本校遠距教學邁入成長期,並於2006年奉教育部核准成立兩個數位學習碩士在職專班:全球華商經營專班及教育科技專班,開「網路校園」授予數位學習學位的風氣之先。以此基礎,擬於近期內成立網路學院,擴大執行面,並於2010年前完成「網路校園」的初期打造工作。在此發展過程中,規劃了三大發展主軸:(一)國內與國際遠距教學;(二)網路學位、學程與學分班;與(三)全球華文網路學苑及非學分班,以滿足在學(Market I)、在職(Market II)、終身學習(Market III)等三大市場需求,並深化學習成效。

伊利諾大學的「寰宇校園」與本校的「網路校園」所推出的第一波學位班皆以商管系所為主,均以規劃邁向國際化為遠程目標。「寰宇校園」預定在成立2-3年後開始規劃校園國際化方案,在世界各地招生。而「網路校園」在國際化的推展上已有成績,自2002年起,積極拓展與國際各大學間之遠距教學,除了與英國牛津大學(Oxford University)、美國加州大學柏克萊校區(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at Berkeley)及麗晶大學(Regent University)進行遠距教學及學術交流外,與日本早稻田大學(Waseda University)更簽署跨文化遠距教學(CCDL)計畫,並於94學年度起實施。95學年度合作規模由1班擴展為2班,早稻田大學表示希望擴大合作範圍,將於96學年度與本校淡水校園、蘭陽校園合作開設5班遠距教學課程,對於本校國際遠距教學之推展深具意義。除了開設跨國際的遠距課程,「網路校園」在全球華語文的推廣上不宜餘力,未來將以「全球華文網路學苑」做為推動海外輸出的主要窗口,其中包含了網路學苑入口功能、學習工具、華文課程以及教學服務等四個部分。另以策略聯盟的方式與美國師資培育機構共同規劃線上華語師資培育班,提供學員赴美實習的管道,讓學員成為在美華語教師。除此之外,開發完成「神來e筆」書寫系統,已佈局以產學合作的方式進入美國正規教育系統。

NO.681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303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28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