瀛苑副刊 2007-06-11

明天

█文/鏡子 圖/李嘉瑩

「你曾經在深夜裡恐慌的醒來,不知道自己在哪裡,不知道這世界是不是已經遺棄你嗎?」我電腦的msn視窗在凌晨兩三點,閃著微弱橘光跳出這行字。

我在電腦前哇哇亂叫了一陣,才甘心坐下回覆,因為對象是阿亞。這如果是場辯論人生意義的開頭,就是中文系的我和大一哲學系重考心輔系的他,非得戰個你死我活不可。看著螢幕,我慢慢打了些無關緊要的關懷字句,思索一陣後又通通刪掉。老實說面對阿亞這種憤世嫉俗的人,一般的關心只會被冰冷回應再加上句:「什麼都不懂的人真是幸福。」讓你莫名其妙的受了悶氣還不知道怎麼回事。

我決定直接坦白的問他:「你又想死了?」

不要說我無情或刺激他,阿亞是個不折不扣的慣性自殺者。從我認識他的十六歲到現在即將屆滿二十歲,四年來他自殺了十多次,偏好割腕試過幾次燒炭,安眠藥吃過但無效,跳樓或上吊太悽慘不想採用。到現在還存活的原因非常簡單,他根本就不想死!

我最後一次吼他是在我十八歲生日的時候,一片歡樂祝賀聲裡他悠悠晃過來給我看他手腕上最新的疤,淡淡給我一句:「我真的好想死。」想起來有點灰色的好笑,兩年前的我拿了塊蛋糕砸在他臉上大罵:「那就快去,早死早投胎!」然後發誓我再也不會管他死活,永遠都不會!

拉回兩年後的現在,他很快的回應我:「你大概不會相信,我最近遇到了一些事。」

阿亞遇到的事情是這樣的;他從大一上了一年哲學系的課,發現依然找不到生命的意義,就毅然決定重考,重考到那個讓大家都大為吃驚的心輔系。

但是阿亞憤世嫉俗是一回事,他雖然很不屑慈眉善目的教授,該做的作業還是勉勉強強的做,有一份作業是到醫院去服務人群之類的,阿亞就去了。以他的個性當然不可能是先去申請,然後等候醫院指示他可以去哪裡不可以去哪裡,他很隨性的走進醫院,病房門開著就進去晃晃,少數高級病房的病人會被驚嚇到並臭罵他一頓,一般病房的人大多很快就讓他坐下聊天。

阿亞說:「其實我最常問的一句話就是,你怎麼會不想死?」我在螢幕前翻了個白眼,我就知道會有這種事。但是阿亞又繼續打出一行行字:「你知道嗎,有個女孩子這四年來開刀加化療了十三次,跟我自殺的次數一樣,你不覺得很諷刺嗎,我好像應該把我的爛命送給她好好活下去。」

「有一個小鬼得了愛滋病,他問我結婚沒,他說他現在唯一的夢想就是跟認識的女孩結婚,然後生一個身體很健康的小孩。我第一個反應就回答他那怎麼可能,愛滋病是會遺傳的。」阿亞停頓了幾秒,又打了:「那小鬼居然沒有哭,笑著跟我說,哥哥你在想什麼,夢想本來就不會是真的啊!」

話題到這裡,我大概知道阿亞想說什麼了,他從來都太驕傲的以為自己出塵脫俗,把自己的生命放在高高的架子上,三不五時就作勢要摔碎,嚇嚇別人來彰顯自己的存在,然後他忽然遇見了這麼多摔碎後還極力黏合的堅強。

我還來不及對他說些什麼,他又快速的打了些字:「我剛剛問你的話,是一個女人問我的,她以前都快要結婚了,結果隔壁的神經病想自殺,就點火燒房子,火勢蔓延到她家,她第二天醒來整張臉只剩下四分之一是完整的,拍婚紗照的攝影師還很委婉的打電話問她還要不要之前拍的婚紗照,已經洗出來了拍得很好。」

看到「神經病想自殺」那句話我有點想笑,但後來的話語讓我完全笑不出來。「嗯,所以結局是你不再想死了?」我認真的問。「我如果說『對』會不會很像噁心的勵志電影。」「說真的,有一點。」阿亞在我的回覆後沉默了幾分鐘,然後用一句話做了結尾:「但我發現擁有明天,真的是一種好運,對吧?」

「當然。」我笑了,正好看見窗外第一道曙光。

NO.681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224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6 10:40:05
  • 線上人數:253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