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專載 2007-06-25

酣暢一夏 任君遨遊

本學期快要告一段落,暑假行將開始,深信每一位淡江人都滿懷著欣悅與期待,甚至於早已做好許多規劃,準備歡度假期。在此預祝大家有一個充實美好、酣暢自得的暑期。

悠悠長夏,夜短晝長,時間彷彿驟然增加了許多;唧唧蟬鳴,抑揚有致,閒情逸致也悄悄地浸潤著心頭。既擁有悠長的時間,又懷著閒情與逸致,我們要如何享受這個暑假呢?當然了,好整以暇,緩歌慢舞,步履從容,酣暢恣肆的遨遊是必然的。於是,在高山之巔,在大海之涯,我們看到許多如青松、如遊龍般矯健而年輕的身影;在圖書館,在博物院,我們看到許多批閱書卷、欣賞藝術品的年輕背影。音樂廳中,戲劇院裡,那屏氣凝神、如癡如醉、一張張英氣勃發的臉龐,不就是我們所熟悉的淡江青年的臉龐嗎?三鐵共構車站前、國際機場的一角,那些興奮討論著環島知性之旅、短期出國遊學的爭鳴之音,不就是出自於我們所熟悉的淡江青年之口嗎?再把眼光投注於高山的部落、服務性質的社團吧!那空谷的足音、樸實的形象、赤子的心靈,也不乏來自於大屯山之麓、淡水河之濱哪!

悠悠長夏,清景無限;景淑年豐,正好遨遊。遨遊於知識學問的追求、生命智慧的鎔鑄;遨遊於剛健體魄的鍛鍊、和諧身心的修持;遨遊於「既以為人己愈有,既以與人己愈多」的服務人群、回饋社會的種種作為;遨遊於心凝形釋、物我合一、曠觀宇宙自然之美、探索大千世界之奇的、二十一世紀高級知識分子應有的美感經驗、好奇之心的滿足……而酣暢淋漓,自得其樂。

如此遨遊,如此酣暢,身心性命的充實豐美,自然醞釀於其中;創意創見的培養激發,自然隨處而綻現。今天的大學學界,充滿著追求卓越的要求;本校創辦人張建邦先生更是諄諄期勉我們淡江人除了追求卓越之外,還要超越卓越。須知追求卓越和超越卓越的許多基因、許多機緣,就是誕生、成熟於如此遨遊,如此酣暢之間的。

當年陶淵明在暑期的開始寫了一首〈讀山海經〉詩,有言:「孟夏草木長,繞屋樹扶疏……俯仰終宇宙,不樂復何如!」許多事往往決定於一念之間,一念而悅樂,則無往而不悅樂;一念而酣暢,則無往而不酣暢。如何化炎熱為清涼,化鬱悶為歡樂,而俯仰於宇宙大千,遨遊於超越卓越,往往也在乎一念之間。夏天的悅樂、暑期的韻事真是太多太多了。酣暢一夏,任君遨遊。儘管放鬆心情,精心規劃今年的暑期生涯吧。

NO.683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278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4 18:13:08
  • 線上人數:35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