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流讀書人 2007-06-25

與細菌共度暑假

導讀/吳嘉麗(化學系教授)

利用長長的暑假,閱讀幾本知性的好書,可是人生一大享受!推薦你看這本徐明達教授的科普著作《細菌的世界》,認識一下這些天天與我們共生的小東西。

請先想想,你對細菌有多少認知?它是動物呢,還是植物?哪些疾病是因細菌而引起?感冒、SARS,還是香港腳?細菌究竟怎麼讓我們生病的?有些藥物像抗生素可以殺死細菌,究竟是怎麼制服細菌的?常聽說不要濫用抗生素,避免細菌產生抗藥性,這又是怎麼回事?細菌對我們百害而無一益嗎?當然不是,除了一些是有益的益菌外,醫學、工業、科學等很多方面,其實也都在利用細菌,有時還真是我們的好朋友呢!

作者徐教授返台前曾於美國大學任教多年,目前任職於陽明大學生化暨分子生物研究所,曾經擔任過生命科學院院長、通識中心主任、陽明大學副校長等職位,他鑽研病毒、細菌、腫瘤基因等方面的研究超過三十年。近年坊間科普方面的著作有不少中譯書籍,但是以中文書寫來介紹科學認知、提供大眾閱讀的卻仍極為有限。徐教授其實還另寫了一本《病毒的故事》,同樣淺顯易讀,深獲好評。前段提及的感冒和SARS實則屬病毒感染,病毒又是怎樣的一種「生物」呢?和細菌有什麼不同?為了自身的保健,這兩本趣味橫生的科普書保證伴你豐富一夏。

NO.683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101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8 19:44:53
  • 線上人數:56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