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報導 2007-06-25

《心靈卓越的第四波》獎勵扶持並重 系所百花齊放

�教政所所長吳明清

拜讀創辦人張建邦的「淡江第四波」,所述之重要策略理論均反映其遠識卓見,各種曲線的目標都在於盡量減少衰退的時間,達成長期的榮景。就我在教育部擔任常務次長、國民教育司司長的經驗,政府部門雖然不用S型曲線、J曲線的名詞,但是定期制定中長程發展計畫,計畫發展到一半就開始構想下一個計畫,這點與創辦人的想法有異曲同工之妙。另一種思維是「跨越式」的思考,可以縮短發展的速度,但是有可能因為核心價值趕不上物質進步的速度,造成外在環境與內在文化的落差;相反地,J曲線的觀念雖然比較保守,執行面上更為穩紮穩打。

實施重點系所獎勵,對於協助系所發展特色當然能有所助益,事實上教育部的「五年五百億」方案就與本校的政策不謀而合,其觀念都是利用有限的資源發揮最大的效益。但在推動時,建議採用獎勵和扶持並重的方針。獎勵是針對有一定程度的學術成就的系所,是錦上添花的做法;而扶持針對較弱勢,但有發展潛力,而有獨特性的系所,可說是雪中送炭。

例如目前國內大學並不看重中東地區的語言,但在全球化的社會卻有所需求,因此值得扶持。又如對於哲學、社會學等稀有人才也應考慮釋出適當資源來培育。淡江大學身為綜合型大學,有社會責任提供多元化的科系,讓青年學子接觸人類知識、文化相關的知識。淡江雖以英專起家,但不以發展少數科系為足,不止於一枝獨秀,而是讓系所百花齊放,不管是炫麗的牡丹還是平凡的菊花都能穩健成長。

創辦人提出禮聘大師的重要,大學裡若有學術成就頂尖的教授任教,他們宏觀的氣勢確實能啟發研究的風氣,提升學校聲望,但是大師未必是一流的教師,對於全校的正面效應可能無法有立竿見影的效果。另一方面,青壯年教師是校園的中堅,可以多加引導、培養,成為未來的卓越學者,實際鼓勵可採帶職補助的方式,前往國外名校進修一學期,就可帶回最新的思維,再次燃起研究熱情;教師得到學校的支持,也會感念於心,對淡江的向心力更為堅定,這或許也是優秀師資難留的一個解決之道。傑出教師的聘任和挽留,一方面要繼續堅持制度化的待遇,避免部分私立大學董事會一改組,政策隨之改變的不確定,另一方面減少對教師的行政束縛,也就是要兼顧行政效率和對老師的尊重,並營造溫馨的校園文化。

最後,對於學生的教育,我總是告訴研究生要學會enjoy(享受)生活,不是要四處玩樂,而是體會生活的美好:面對苦差事,也能轉換心情,從中得到收穫的喜悅;遇到不是特別感興趣的事物,能以同理心分享而同樂,這才是生活愉快的要領,也是豐富人生卓長者的基本態度。(葉心宇整理)

NO.683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162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6 09:19:37
  • 線上人數:120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