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報導 2007-06-25

《心靈卓越的第四波》加入社團派 人生茁長更精彩

�中文三B吳芷蓉(中文系學會會長)

要在社會成功、成為21世紀卓越的領導者,就須養成新世界觀,能創造未來的「豐富人生的茁長者(thrival)」。創辦人提到禮聘大師概念和實施重點系所,都有助於系所,乃至於學生的發展。而我認為除了學校政策和老師教學外,學生也能藉著妥善安排課餘時間來發現並發展自我特質。下課後我們有太多的娛樂,去白鹿洞或錦城租個DVD就可打發一晚,讓人心甘情願淪陷的網路遊戲更是迷人,同學可能認為,有那麼多的娛樂,何苦在社團做牛做馬、曬太陽擺攤?

我們在室內舒服地吹冷氣看電影、玩電腦時,玩社團的人在苦思企劃書、把姑娘當壯漢用似的扛器材、大太陽底下擺攤、做不好被學長姊碎碎唸,跟別人合作不順利被私下罵,家人唸著:「學生的本分就是唸書,玩什麼社團!」。當我們要畢業時,社團派的跟自由派的差別在哪呢?自由派多懂一點好萊塢電影,線上遊戲如果幸運,帳號沒被盜,已是網路上一員猛將了。

社團派的在無數個漫漫長夜構思、修改企劃書的磨練下,有了規劃活動的能力、思慮更周全。活動中層出不窮的突發狀況,讓他們疲於奔命,在這種情況下,培養了隨機應變的能力。在與幹部們的相處、一起為活動努力的過程中,發現自己和幹部們的長才、短處,截長補短,發揮最強實力。站在幹部的立場,體貼他們的心情,尤其在這個但求利己的時代,社團又沒有薪水,更感謝他們的協助。用到不對的人,活動弄得一塌糊塗,知道用錯人的後果,開始懂要知人才能善任,於是能在嚐試錯誤中訓練出領導能力。

由於我是中文系學會會長,有多次機會和文學院、中文系主任、系助理等師長接觸,不但體會到他們的工作辛苦,還在互動中漸漸蓄積和長輩應對的能力。舉辦文學院週時和大傳、資圖、歷史、資傳等系合作,一起想如何讓活動更好,在不同科系的觀點激盪中看到令人驚豔的想法,也看到自己社團的優缺點,能和他們合作是一次難得的經驗。

對豐富人生的茁長者而言,世界是提供發揮潛能之處,而非限制的框架。茁長者透過意象、果斷、領導和傳承藉此將他們自己視為有能力創造未來的力量,而不是被未來的力量所塑造。在我們的大學生活中,社團是我們茁長的好方式,這些是中文系學會教我的,你為何還不玩社團?如果你是企業主,你要社團派還是自由派?

NO.683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212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9 08:19:20
  • 線上人數:27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