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刊 2003-06-02

紙鳶因風的壓力而上升

同樣的鳳凰花開,同樣等待戴上方帽,但比起往年,今年畢業同學的際遇大不相同。

因為在求學的最後一學期,你們看到了戰爭,親歷了瘟疫,不管是人類文明的發源地在烽火中成了人間煉獄,或是我們生存的土地,因百年僅見的SARS狂襲,而陷入一片恐慌,許多寶貴的生命在這場災難中轉眼消失。今年春天呈現在同學面前的不是怡人歡愉的春暖花開,而是恐怖悲愴的天災人禍,這些異於尋常的劫難,對躬逢其盛的同學而言,相信別有一番滋味,大家在這段時間的所見所聞,在記憶中將難以忘懷。

多難的春天過去了,學校籌措多時準備於六月初夏盛大舉行的畢業典禮,雖已完成作業,但因SARS疫情擴散,不得不決定取消,難免深覺遺憾。但想到紀念儀式固然重要,但當群體的健康和安全可能因此遭受威脅,權衡輕重,理性的選擇「平安」才是明智。經過了這段和瘟神作戰,被病毒洗禮的日子,親見人生無常,生命脆弱,相信同學們對「世事難料」有更深的感悟,也將更加珍視「平安就是福」。

淡江創校半個多世紀以來,這是首次取消畢業典禮,你們於戴上方帽之際,突遇史無前例之事,相信倍感惋惜。因為渴望以隆重的儀式,為寶貴的大學生涯畫下美麗的句點,是人之常情,如今這個希望落空,雖免若有所失。但從另一個角度看,美好人生是永無止境的終身學習,在追求知識成長和心靈提昇的路上,是愈深入愈別有洞天,永遠探索不完,沒有終點站和所謂畢業典禮的。所以這一屆的畢業生雖然失落了畢業典禮,但這不正是啟示同學們,宇宙浩瀚,學海無涯,在真理的大海面前,人人是永遠的學習者。但願你們依依揮別五虎崗之後,是人生另一更勤於學習的開始,唯有不停止腳步的充實自我,隨時做最好的準備,充沛生命的能量和質地,你們才能在崎嶇的人生路上,得到人助天助,掌握成功的機會。

正如同學在畢業前夕遭遇想不到的戰禍和瘟疫,目前舉世滔滔,人類未來發展和前景充滿變數,令人憂心。所以走出校園,展現同學面前的是無數的挑戰和考驗,不管是未來就業市場的激烈競爭,或是人生其他理想的追求實現,成功途中必經歷許多不為人知的艱辛忍耐。所以在慶賀同學取得學位之時,也期盼你們面對莫測人生,不管達高峰或掉谷底,都要謹慎堅毅,拿出勇氣接受某些不是人為力量所能控制的一切,因「苦難不會長久,強者可長存」。世上沒有永遠平坦的人生路。但同樣一塊大石頭擋路,弱者視為前進的障礙,但對勇者而言,那是登高的階梯。著名的作家紀德曾說:「紙鳶因風的壓力而上升。」但願接受淡江「樸實剛毅」教誨的你們,在追求理想,實現自我的生命途中,不畏風雨雷電,勇敢振翼高飛。

我相信你們一定做得到,未來淡江必以你們為榮。

更相信:在國內外環境紛擾不安,人間充滿苦難時刻輕唱驪歌,走出校園的你們,將更悲憫看待世事,惜福愛人,心懷慈悲,樂在利他。你們的存在和參與,必然是社會和國家更美好的見證。

NO.540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180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9 18:23:50
  • 線上人數:3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