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07-08-16

前學副 赴早稻田交換教授一年

【本報訊】本校航太系教授馮朝剛擔任學術副校長暨國際交流委員會主任委員9年任期屆滿,將於9月下旬赴日本姊妹校早稻田大學機械工程系進行交換1年,成為首位依本校新訂交換教師規則前往國外姊妹校擔任交換教師。他表示:「能在國外不同教學方式和環境下進行學術交流與合作,才是國際化的實踐。」

馮教授於95年12月率團前往日本姊妹校參訪時,發現早稻田大學機械系的太田有教授專攻流體力學、空氣動力學,與他專長相近,尤其對飛機發動機效率提升及噪音降低的研究著有成效,加上地理位置便利,所以卸任後,在校長張家宜的大力鼓勵下,前往該校擔任交換教師。未來他將對該系研究生採英語授課,講授「流體力學」課程,並與太田有教授共同合作研究。目前馮教授正積極惡補日語會話,期望在日本交換期間,融入當地環境,以體驗不同的文化。

馮教授在學術副校長任期內,大力推動本校國際化,姊妹校由接任之初的40餘所,迄今已成長至97所,且姊妹校之間的交換學生、外籍生及本校大三留學生人數皆大幅成長,每學期國際姊妹校及大陸各高校之外賓來訪也絡繹不絕。為了提升本校國際競爭力,除了邀請國際知名學者、專家蒞臨本校講學訪問外,也補助師生出國參加國際學術研討會,及碩博士生利用春假期間赴世界各國知名大學蒐集碩博士論文資料。95學年度本校獲教育部教學卓越計畫獎助,他在擔任分項計畫三「提升國際競爭力」的主持人時,即積極安排各院系所師生代表輪流赴日本各姊妹校參訪交流,以擴展國際視野、吸收新知。

NO.685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546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19 13:00:28
  • 線上人數:4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