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 2007-08-16

國際事務副校長專訪:跑給別人追!國際化策略須不斷創新!

【記者林筱庭專訪】甫於今年8月1日接下國際事務副校長一職的戴萬欽,對於身負推動本校國際化的重責大任,他信心滿滿地表示:「淡江會保持作私校國際化最好的學校,一直跑給別人追!」其實,很多國立大學的國際化並不比淡江出色。

戴萬欽是本校的美國研究所博士,民國78年即到校服務,研究專長相當廣泛,包括談判理論與美國外交談判案例、國際關係理論與中俄關係等,並先後擔任美國研究所所長、俄羅斯研究所所長,及國際研究學院院長,十分嫺熟國際事務。身為國際事務副校長,未來,他將爭取本校在國際上的能見度、持續與各國名校締結姐妹校、簽訂碩士雙學位、逐年增加本校學生出國留學人數,及提升淡江大學外國留學生的質與量為首要任務。

親和力十足的戴萬欽笑著說:「台灣不是每個學校都像淡江這樣擁有英、法、德、日、俄、西6個外語學系,也不是每個學校都擁有歐洲、美國、東南亞等8個國際研究所,而92年成立的國貿系的英語專班,及蘭陽校園大三學生全體出國的創舉,都讓本校的國際化基礎超前於各大學。」

戴萬欽認為推動國際化非常重要,因為這樣才能藉由教師、學生的交換,讓本校老師的研究和教學與世界優秀的大學同步,也讓學生在校就讀時就具有國際觀,將來在就業時,就能比別人多一份競爭力。目前本校已有遍及五大洲的97所姐妹校,其中不乏名校,如巴黎大學、維也納大學、伊利諾大學,及馬里蘭大學等。

對於未來姐妹校的締結,戴萬欽表示,應優先從是否能合作發展雙學位的層面來考量,因為這是未來在競爭激烈的大環境中所應重視的面向,但他也會參考本校同學較有意願前往的國家、學校為締結的指標。

未來,他將積極加強跨國雙學位的合作,目前本校已與法國里昂第三大學實施碩士雙學位制,已有多位法文系學生順利學成歸國,今年年底可望再和華盛頓美利堅大學簽約雙學位合作。如此一來,本校學生不只在畢業後可獲淡江學位,也能同時獲得其他姐妹校的學位證書。

戴萬欽提醒想要出國留學的在校生,最好早點通過各國外語檢定,因為一旦通過,若有獎學金機會才不會錯過。他並鼓勵同學,趁年輕時越早出國留學越好,因為越年輕吸收能力越強,所以一有機會就應該儘量出國,增廣見聞。至於不能出國的同學,他也期盼能持續加強自身的外語能力,多看原文的經典名著,這樣才能在語言能力上的差距縮小。

最後戴萬欽表示,國際化的戰術仍須不斷創新。創新的靈感,則來自全校師生彼此暢通的溝通管道。他也希望,本校將來能在暑期開辦台灣與世界跨文化交會的學生研習營,探討全球化的發展與台灣的特色,吸引世界頂尖名校的學生來參加,讓國際化落實在校園的每個角落。

NO.685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401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19 13:17:34
  • 線上人數:4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