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刊 2007-08-16

西班牙拿瓦拉大學-國外嚐鮮豐富生命

人往往在結束的時候才想起開始……才試圖追憶……當飛機緩緩降落桃園機場的瞬間,我不得不告訴自己,終究要和近一年來的西班牙生活告別了。

回想首次拜訪西班牙的喜悅讓我把所有瑣事拋到腦後,出了馬德里一路往北,穿越無數金黃向日葵田和無盡延伸的橄欖樹叢,五小時後Pamplona到了。

走進期待已久的寄宿家庭,家媽Susana給我兩個臉頰的親吻,滿臉笑容地歡迎我成為她們家庭的一員。從房間看出去是足球場看台區的一角,想到足球季比賽的夜晚,整條街將塞滿瘋狂球迷大聲唱歌歡呼,我的心就跟著沸騰起來。首先告知我未來的生活時間表,如:早餐八點,午餐兩點,晚餐九點,讓我肚子都餓了起來!西班牙人早餐吃得簡單,咖啡加小餅乾就差不多了,所以常讓我們規律在中午十二點用餐的台灣人餓到不行。雖如此,沒有時差困擾的我很快就習慣新的生活。

當然才學兩年的西班牙文開口要說話是非常吃力,除文法錯誤連篇外,單字也很欠缺,但在Susana無比的耐心下,日有進步,於是三餐和她聊天成了我最開心的會話時間。兩星期後學期開始,來自世界各地的學生聚集校區,形成個小聯合國,讓我振奮起來。Navarra(拿瓦拉)大學美麗的像座大花園,往學校的路程上,無論天氣晴雨,或是三月底一場未預期的雪景都讓我賞心悅目。教室裡中文不存在了,西班牙文的提問和講解,筆記和討論,剎那間充滿的只有西班牙文,不只作息而已,不迅速調整腦袋的思考邏輯是很難進入學習狀況的。下課時,學校裡的咖啡廳總是滿座,喝咖啡聊天殺時間是當地人的最愛。而我趁著學期裡零碎的假期,走遍南北大小城市來增廣學習。

西班牙有著明顯的南北差異,從建築和居民的性情就可看出,南部開朗熱情,北部冷漠拘謹;食物和穿著打扮也有不同的呈現。出門在外一切都要靠自己,突如其來的意外也要果斷解決,獨立自主的個性一再被磨練,讓我獲益良多。足踏城鄉的期間看到的風景,屢屢讓人讚嘆,恨不得和家人朋友分享,儘管相機捕捉了每一畫面,事後透過電腦仍無法述說我當下的感動。

沈浸在燦爛陽光的西班牙生活讓我的二十歲多彩多姿,開闊了的視野讓我更加意識到自己的渺小與不足,讓我更珍惜與家人的相處和體會父母的用心良苦。此外,讓我學習接納不同的人,讓我找到自己未來的路且充滿著雄心。這些種種,我心中充滿著感謝,因為這段時光,我感受到我的成長。

很快的,我深信我將會再漫步在San Sebasti?罝n的沙灘,看著藍藍大海吹著海風,而那又將是我另一個嶄新的開始,又是一輪挑戰,又是一番成長,然後又是另外一段珍貴的回憶。

NO.685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899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19 13:17:34
  • 線上人數:41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