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刊 2007-08-16

美國維諾那州立大學-主動思考為讀書真諦

在美國唸書,和在台灣的求學經驗真的很不一樣。上課的風氣就如學長姊所說的,師生的互動很頻繁,學生發言相當踴躍,也很樂於和同學分享自己的感想,即使答案不一定正確,美國的學生也不會害羞或是害怕舉手回答;而教授除了教一些基本的知識外,通常都是扮演一個引導學生思考的角色,他們會提出問題給學生討論,並且給予肯定的回應。光是這點,就讓我們在剛去的時候很不習慣,在班上顯得特別安靜,害羞,但也免不了得硬著頭皮發表一些意見,久而久之也就習慣了這個模式,也不再那麼害怕發言了。

雖然如此,上課的氣氛卻是相當輕鬆的,教授絕對不是站在講台上和學生距離遙遠的講課,而是很隨意的坐在桌子上和學生對談,而學生有時也會盤腿坐在椅子上,喝著咖啡,和老師說話,當然仍維持對師長的尊敬。我也發現教授們花了相當多心力幫助學生的學習,平常他們都會歡迎學生請教,接近交報告的期間,更是會鼓勵我們約時間聊聊報告的主題,幫助我們釐清方向。

我印象很深的是上學期的作文課,由於選修特別開給國際學生的班別,所以同學來自世界各國,大家必須努力用所學的英文溝通,這樣一學期下來,感覺特別溫馨。當第一次聽到教授說這學期每個人將要交出一本自己作的詩集,大家都嚇傻了,這真是前所未有的任務啊! 就這樣每一堂課,一步一步被教授和助教們循循善誘加上壓力施加下,在期中果然每個人都能拿出一本自己的創作和大家分享,就連整個排版、訂裝都是獨一無二的,這個時候我真的為自己感到驕傲。

在宿舍的生活也是另一種體驗,整個宿舍裡相當自由、有生氣,牆壁上到處都有以前學生的作畫。宿舍是採學生自治的方式,時常舉辦一些能讓大家同樂的活動,尤其是每逢節日絕不錯過。學校的國際辦事處不遺餘力的為國際學生辦活動,好讓各國文化能夠發揚,被大家認識,也將從各地來的學生拉的更近。另外也會安排許多遊覽車到鄰近城市的觀光一日遊,讓我們多出外走走。在假期間我們當然也把握機會到遠一點的城市去觀光,為了遊玩也增長了不少經驗,從蒐集資料、安排行程、訂機票、旅館,到問路等,完全是我們自己摸索出來的,在日常生活上的歷練的確是有增加,以後出外也能夠獨立生活了。

回顧這不到一年的時光,我真的得到了很多。體驗過國外的春夏秋冬,體會了想家、想父母的思念,我是真的有所成長了。時間過得很快,我都感到捨不得了,在美國生活的點點滴滴,經歷的大小事,都會是我永遠美好的回憶。覺得自己很幸運有這麼一個機會出國唸書,當然希望這樣的機會也一直延續給接下來每一屆的學弟妹。

NO.685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795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18 20:16:20
  • 線上人數:29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