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 2007-09-17

蘭陽校園主任室校園主任暨社區發展學院院長林志鴻

【吳春枝�專訪】今年暑假成功將蘭陽校園第一批大三生送出國留學的蘭陽校園主任林志鴻,今年8月又接下社區發展學院院長的任務,秉持蘭陽校園英式教育及人格養成理念,即將帶領今年最後一次招生的社發院圓滿走過接下來的四年。

學校基於回饋鄉里,為蘭陽地區培養休閒產業、服務業、景觀建築人才而成立社發院。學生以礁溪、蘭陽地區,有進修意願的上班族為訴求,週末上課,屬進學班,以達到產學合作的目標。現因進學班在台灣高等教育市場呈現萎縮現象,加上蘭陽地區的目標客群已達飽和,招生面臨瓶頸,整體考量下,將自明年起停招。林志鴻表示,接下來四年裡,社發院學生的權益絲毫不會受影響,仍將秉持原成立宗旨,結合社區發展,落實實作教學,突顯學院特色。

林志鴻自蘭陽校園創校以來帶領蘭陽師生同仁蓽路藍縷、一步一腳印,今年暑假蘭陽校園首度開花結果,一百多位學生克服困難,成功踏出國門,展開期待已久的留學生涯,他開心的說:「很欣慰!」今年的新生家長座談會中,社發院新生家長表示,支持並期待社發院學生的出國機會,林志鴻說:「國際化是淡江大學的政策,我們鼓勵所有淡江的學生把握機會出國留學,計畫出國的學生都可以儘快與系主任聯繫,以便展開全面輔導」。

蘭陽校園過去兩年的新生家長座談會中,家長學生關心的都是生活上、吃、住的問題,今年座談會上,家長關心的話題異於往常,強調學生的學習,除了對蘭陽的辦學理念表達佩服與感激外,亦期盼學校以更嚴謹的態度培育學生,並願意主動協助學校克服各種政策執行上的困境。林志鴻形容:「這是蘭陽校園經營兩年以來的另一成果展現。」他說,社發院學生雖然沒有硬性要求英文授課,但亦重視英文能力的培養,及專業理論與實務課程的訓練,未來四年將著重在選修課程的調整與因應,配合社區發展與校外教學,培養學生的專業知識與能力。

1989年開始任教於本校國貿系,曾經擔任國貿系系主任、教發中心未來研究組組長、未來學研究中心主任,不管是國貿系的英語專班或未來學研究中心的設立,林志鴻的思維與作法總是走在大家前頭。思慮縝密的他談起蘭陽校園的生態,不由自主的會心微笑,他說:「曾經有猴子跑來看我們上班,也有山豬媽媽帶著山豬寶寶到校園中散步,還有穿山甲在馬路上逛街,坐擁這樣自然的教學研究環境,真的很幸福。」林志鴻期許蘭陽校園學生畢業後能發揮所長,展現優勢,在就業市場上盡情揮灑出一片天。

NO.686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657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46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