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 2007-09-17

商管聯合碩士在職專班執行長王居卿

學歷:

台灣大學商學博士

大同工學院事業經營碩士

政治大學企業管理學士

明志工專電機工程科畢業

經歷:

淡江大學企管系系主任

淡江大學建邦創新育成中心主任

大同公司海外處業務經理

考試院命題及閱卷委員、企業顧問及訓練講師

【記者林世君專訪】甫於95學年度第2學期接任新成立單位商管聯合碩士在職專班(EMBA)執行長的企管系專任教授王居卿,今年8月再度接任新單位「全球華商經營管理數位學習碩士在職專班」主任,對於身兼兩項要職,王居卿信心滿滿的以「先安內,後攘外」自許,期能為本校商管兩院十個碩士在職專班之發展開創新局。

王居卿,台灣大學商學博士,專長為人力資源、行銷管理、生產管理、策略管理,民國83年進入淡江任教,先後擔任本校建邦創新育成中心主任、企管系系主任等,亦曾擔任大同公司海外業務經理、考試院命題及閱卷委員、公共採購評選委員及企業顧問、訓練講師等實務管理工作,資歷非常豐富。談起他的學生時代,人生歷練更為深刻,從明志工專畢業便開始進入職場,擔任半導體生產線領班,工作之餘,他仍致力於學問的精進,後來考上政治大學,畢業後又工作兩年,進入大同工學院攻讀MBA,又工作5年才考進台大博士班,就這樣一直在讀書、工作交替之間,完成了他的博士學位。他表示:「工作對他來說是需要也是機會,在工作之後才知道自己要的是什麼。」

王居卿介紹商管聯合碩士在職專班的成立原因,第一是為了校內資源整合,包括師資、空間、課程的有效運用及外部的顧客服務與資源開發;其次,希望EMBA的學生及商管各系所的老師能有更多互動機會,進行交流及學習;最後一個原因為提高EMBA的評鑑績效。全球華商經營管理數位學習碩士在職專班則以遠距教學為特色,近年來,教育部非常鼓勵遠距課程,而淡江在遠距教學方面表現優異,師資、技術及經驗各方面條件均良好,所以成立該在職專班,方便有心學習、加強專業知識但身處海外或遠地的在職人士進修。王居卿解釋:「許多在職學生的時間有限,利用遠距教學能提高學習效率;此外,也能讓教學腳步跟上E世代的潮流。」

對於這兩個新接任的單位,王居卿訂了四個「安內攘外」的目標,首先希望在兩年之內整合課程、師資、系所;讓師生滿意並提高排名;增加EMBA在社會上的能見度與知名度;最後是擴張未來校友的層面。他說,淡江是一個開放、自由、適合學生發揮所長的地方,希望新單位的成立,可以提供更好的服務、發揮更好的執行成效,讓老師的教學和學生的學習都能更圓滿,讓淡江的努力獲得更好的成果展現。

研究專長相當廣泛的王居卿,沒有特殊的興趣,他笑著說,平常的休閒嗜好不是做研究就是上課,課堂滿滿的他,除了EMBA的課,還有產業界的的教育訓練以及擔任政府單位的評審委員。有這麼豐富的人生閱歷,王居卿自己的人生觀是「每一年都要有一個特別的表現」,他認為每天要不斷創新,日子才不會過的很無趣。最後他以自己的座右銘「DRAFT」勉勵學生──Do Right At First Time,王居卿認為對每件事情,要做就要做到最好!期勉學生們盡自己的學生本分,認真學習做到最好。

NO.686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794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8 19:44:53
  • 線上人數:25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