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 2007-09-17

能源與光電材料研究中心主任 張正良

學歷:

美國密西根州立大學化工博士

美國密西根州立大學化工碩士

淡江文理學院化工學士

經歷:

淡江大學化工系副教授兼系主任

桃園農工職校化工科教師

【記者王學寧專訪】一身隨性的打扮,張正良談著籌備已久的計畫,他說:「我們即將在工館頂樓蓋一座太陽能屋,到時歡迎大家來參觀。」化工系(化材系前身)教授張正良,為本學期新成立的「能源與光電材料研究中心」主任,談吐輕鬆風趣的他,背負成立新研究中心的壓力與責任,卻信心滿滿,他表示,新研究中心以能源充分利用為訴求,希望能落實環保,為學校、為地球盡一份心。

「淡江需要走出去,而現在正是最好的時機。」張正良說。他認為淡江工學院有許多優秀的老師著力於研究,但較少將研究成果實際的運用,缺乏跨校合作及產學合作,相當可惜。身處這個高科技及全球暖化的時代,人們講求利用最低的能源,發揮最大的效益,張正良清楚知道現在是發展能源科技最好的時間點。另外,他本身是化工系第二屆系友,身為化工系的資深前輩,他覺得自己有種「使命感」,該為自己的母系盡一份心力。

「研究中心要有特色,且研究主題必須是國家目前正在發展的。」張正良帶領由化工系老師們組成的研究團隊,將「能源與光電材料研究中心」的研究重心,放在「太陽能利用」。目前第一個計畫為建造可自行發電,並進行海水淡化的「太陽能屋」(Solar House)。辦公室裡擺放著太陽能儀器及一包包的鹽,研究中心已經準備好要進行海水淡化,張正良及同樣負責太陽能屋建構計畫的何啟東老師,認真的看著手上的平面配置圖說:「只要在有太陽光的地方,都可以利用太陽能電池發電,並利用薄膜蒸餾設備製造純水。」此外,張正良也將「生質酒精」列為另一研究重點;「生質酒精」是利用纖維素製成,因此,校園每天所產生的廚餘都成了研究中心的纖維素來源。研究中心在研發生質酒精時,不但能利用廚餘這項「再生能源」,過程中產生的有機肥還能美化校園,甚至送給淡水鎮民使用,達到能源的充分利用。

「環境綠化是一個概念(concept)」,張正良分享他對校園綠化的看法。他表示,雖然目前將研究中心主力置於學術研究上,未來,他希望能將研究落實應用到校園的各個角落,融入同學老師們的生活中。例如,太陽能屋的餘熱便能提供宿舍的熱水器發電。平時,張正良喜歡種植物,他說:「我家還有個頂樓花園呢!」環境綠化需要大家一起來支持及落實,張正良呼籲全校師生,只要對材料及能源有興趣,都歡迎來研究中心參與計畫,大家集結起來的力量比一個人大得多呢!張正良說:「發展技術不是為自己,是要為全球,也是為了不久的將來。」

NO.686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645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8 19:44:53
  • 線上人數:26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