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刊 2003-06-02

真正要走了,才發覺對淡江充滿留戀

我算是道道地地的淡江人,從大學、研究所到博士,我都是在淡江渡過,前幾天走在淡江的操場上,從前的點點滴滴印象開始放大,回憶在腦海中愈來愈鮮明,這麼多年第一次發現原來學校的運動場十點才關燈、原來司令台下有重量訓練室,現在真正要走了,才發覺對淡江充滿留戀。

畢業之後的我打算繼續出書,最新的一本大概是在今年九、十月,以我得到華航文學獎的一篇散文《地球•飛機•我》為書名,再加上其他的旅遊經驗和自己拍的一些照片,出一本旅遊散文集,也打算創作長篇的科幻小說。

除了出書以外,我也開始尋覓教職工作,預計今年九月會開始授課。我讀英文系畢業,教授的科目當然也會是英文,但其實我會把文學理論融入於書中,將學術探討與創作融合在一起。讀英文系的好處就是能以西方的思維來使中文的創作更豐富多樣,西方世界其實會給你一種很強烈的衝擊;我在紐約待的時間最長,最近的一次就是911過後的一個月去到那裡,目睹受創坍塌的大樓和許多來自不同世界的人們、他們的反應,更進過劇場,見過許許多多的藝術作品、劇場導演和文藝界的人們,看到他們不斷的在創作,就會感受到一股很大的衝擊。

我大學時候非常努力念英文,才能夠考上救國團的選拔而免費出國,那是我大學第一次出國,不但開啟了我日後的旅遊生涯、也造就了許多出國的機緣。在淡江兼任了八年的講師,我認為淡江學生英文的素質其實很好,只是注意力比較多向,沒有從前的學生那樣用功。我覺得只要有決心去努力,就會達到你的夢想。

在淡江待了那麼多年,看見了淡江愈來愈好,現在真正要離開了,才忽然有種滄海桑田的感覺,才真正的感覺到……一種很深的離愁。(記者鍾張涵整理)

NO.540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445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17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