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 2003-09-22

七十年來 捐畫、贈畫卻從不賣畫

【記者歐陽嘉加拿大專訪】歐洲人稱許海欽為「東方的畢卡索」,美國媒體封他為「世界藝壇大師」,在亞洲他則是「超級文化大使」,四歲開始學畫,十三歲開畫展,二十二歲獲得「第一屆全國書畫展」第一名後,連獲「全國文藝獎」六次。中文系校友許海欽似乎是為畫而生的,在藝術與文學的殿堂裡,他也創下了許多第一與唯一的紀錄。

許海欽在文學和藝術領域的造詣出自家學淵源,曾祖父與祖父皆為清朝舉人,父母親是書畫家,從小他就背誦《唐詩》、《古文觀止》,十三歲時在家鄉福建詔安與大畫家沈漢楨一起開畫展,被稱為「神童畫家」。但生在戰亂的年代,讓許海欽嘗到離開父母與家鄉的愁滋味;二十歲獨自到台灣政治作戰學校美術系學習,他只能用五言詩與母親通信,傾訴相思。

到台灣後,許海欽與知名畫家梁鼎銘三兄弟一起研究作畫,並在政戰學校發揮所長,負責設計陸、海、空三軍的文宣品與出版刊物,還以「許多」的名字在當時的大華晚報、中央日報、新生報畫插圖,一畫就是七年。民國四十二年聯合報出刊,許海欽是第一個畫插圖的畫家,許海欽說:「那時我要畫的東西實在太多了,每天睡不到四小時,於是乾脆將自己取名『許多』,許許多多啊 !」

政戰學校畢業後,許海欽在新中國出版社工作,同時在文化大學及國立藝專兼課,在教書生涯中,他體認到:作畫要有文學的底子,於是在畢業十四年後,插班考進本校中文系繼續深造,還擔任漫畫研究社的指導老師。看著學生一個個拿到了碩士學位,許海欽認為自己不能總是在原地踏步,於是又報考上了文化大學美術系與台灣神學院道學碩士班,現在許海欽不但是文化大學的「十大傑出校友」,還獲選為「中華民國十大優秀榮譽國民」。

一個沒有任何基督教背景的人修讀神學,似乎有點出乎他人的意料之外,許海欽可不這麼認為,他說:「畫家追求的是『真、善、美』,而這三者的最高境界是『聖』,修讀神學能夠讓我提升畫的意境,若是徒有繪畫技巧、寫的一手好字,只不過是工匠而已。」當時許海欽的碩士論文便是將宗教與藝術融合,研究「文藝復興時期義大利宗教繪畫」,畢業後前往台灣風光明媚的翡翠水庫傳道,過著隱居生活,他開玩笑說:「其實我是藉著傳教之名,行作畫之實,那裡的青山綠水實在是太美了!」神學院畢業後,除了畫家、老師的身分,許海欽還是個國際牧師。

就如徐悲鴻擅長畫馬一樣,許海欽擅長畫魚,就連徐悲鴻的夫人看到許海欽的作品都讚嘆不已,而他最得意的作品莫過於一張高逾二丈,畫有兩百零五條錦鯉的巨幅水墨畫「四海錦心」,現在被台北中正紀念堂收藏,長伴蔣公玉照之側。許海欽的畫作涵蓋素描、水墨、油畫與漫畫等,並將文學、美學和神學的研究融會貫通,創造出自己的風格。雖然他今年已經七十四歲,經歷過兩個世紀的文化,但他的思想和畫風可不是「老古板」,在他的畫作中有的背景是中國山水,但人物卻是穿著高跟鞋的裸女,許海欽說:「人的身體是最美的藝術品,為什麼要穿衣服把它遮住呢?」

由於在繪畫上傑出的成就,許海欽常有機會到世界各地開畫展,足跡踏遍全球三大洲,最特別的莫過於民國七十八年,代表行政院到歐美十大城市做文化交流與宣慰僑胞的工作,在中華民國來說,他是空前絕後,唯一有此機會代表國家出國訪問的畫家,當時他所舉辦的演講與畫展必定高朋滿座,在荷蘭恩道芬歐洲最高科技大學演講,還創了該校來賓最多的紀錄;民國八十一年許海欽是第一位受中國大陸官方之邀,到北京等三大城市國家美術館舉行畫展的台灣畫家;而在本校中文系任教期間,也多次前往美國明尼蘇達州立大學、日本亞細亞、中央、麗澤與韓國慶南大學等姊妹校交流及擔任交換教授。許海欽離開韓國前,四十七所大學的校長還聯合致贈獎牌給他,感謝他對韓國的貢獻,凡是有貴賓蒞臨本校,他的畫作也是最好的紀念品,許海欽的畫讓他成為了「超級外交官」。

許海欽對淡江有著深厚的情感,第一任妻子是法文系校友,兒子自德國杜賓根大學哲學系獲得博士學位後,曾在本校服務。許海欽與現任妻子王寶月也是因淡江而結緣,當時畢業於本校中文系的王寶月在淡江週刊當編輯,有天去聽了許海欽在校內的演講後,與他在校車上巧遇,便和他討論了文學與繪畫,之後不到三個月兩人就「閃電結婚」,夫妻倆同屬馬,卻差了兩輪,有人問許海欽:「你的妻子只比兒子大三歲,會不會差太多呢?」他總是笑著說:「畢卡索六十二歲時還跟一個十九歲的模特兒在一起十年之久,我們這樣算差的多嗎?」也就是這些和淡江的淵源,讓他熱愛淡江,擔任漫畫研究社指導老師達十九年六個月之久,一直到民國八十九年他移民加拿大前才離開。

現在定居溫哥華的許海欽還是每天致力於繪畫,今年初在溫哥華舉行的「中國明清及現代國畫瑰寶大展」,他是唯一展覽畫作的現代畫家,幾乎每天一幅作品的他就像在用畫寫日記,看到作品就想到那天的天氣、心情或發生的事。妻子王寶月不但在當地深造、回到台灣念碩士學位,還照顧許海欽無微不至,他笑說:「沒有寶月我恐怕就活不成了,因為只有她煮的飯合我的胃口。」小兒子步詩則是功課科科得A+,在溫哥華卑斯省第一學府UBC念歷史與國際關係雙主修,三年級時就申請到名校SIMON FRASER大學的研究所,現在剛念一年級,父母親都希望他能夠當個學者。

在近七十年的繪畫生涯中,許海欽捐畫、贈畫但從不賣畫,在法國時曾經有人在他的展覽場地苦苦守候一天,希望他賣畫,他深受感動卻沒有破例,只是隨手畫了一幅送給他,許海欽說:「我若是肯賣畫,現在早就有好幾幢房子了,但是我不想讓藝術變成了商業,雖然我兩袖清風,但有的是文人的風骨,只願將我的美感與世人分享,那便是最大的財富。」就是這樣對藝術的堅持,讓許海欽的作品一路走來都是這麼純粹。

NO.545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3022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40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