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 2007-09-26

蔡信夫學而不倦 教業樂群

【記者林筱庭專訪】剛獲得教育部「資深優良教師」獎勵的會計系教授蔡信夫,從民國56年即接任教職,先後歷任會計系主任、管理學院院長、推廣教育中心主任、技術學院院長、社區發展學院創院院長等職,至今已服務40年餘。對於多年來的教書心得,蔡信夫回憶道:「40年真的好快,每天跟學生相處早已忘懷年歲,這次的獲獎同時也是提醒自己屆臨退休年歲,該讓賢啦!」

大學時代即念淡江商學系的蔡信夫,在畢業後原打算當2年助教後便離開教職,前往實務界發展,後來教書教出興趣,這一教便是40個年頭。這40年來,蔡信夫一邊秉持學術、實用並濟的精神,在校奉獻給教學、行政,另一方面在外兼任會計師、顧問公司的董事、董事長等職位。蔡信夫笑說:「本身是研究社會科學的人,而社會科學講究的就是理論與實務的結合。若沒有在外界實作,教學時還是會心裡不踏實。」

這些年當中,蔡信夫始終保持忙碌且充實的日子,在擔任管理學院院長的10年期間,除校外兼職外,還先後攻讀本校管理科學研究所碩、博士,其中為求取博士資格更花了長達8年的時間。蔡信夫同時一邊在校外工作,一邊在校內當學生,對此他笑道:「學習作研究、當學生的同時,才能更理解如何作研究、教授學科,我就是如此。」

蔡信夫教授的專長科目為審計學、高等審計學、企業經營與診斷、財務報告分析等,教了40個年頭,蔡信夫分析現在與以前的學生最大的不同,在於學習的廣度與深度,「從前的學生是深入學習,在科系的牛角尖裡頭鑽研學問;現今的學生則是廣博接觸大量資訊,學的東西廣且雜。」蔡信夫笑說,不能說孰優孰劣,只能說各有優缺點。

對於學生,蔡信夫一直保持教學熱忱,從民國56年至65年教過的學生,他們的名字蔡信夫仍深深記掛在腦海中。蔡信夫有點不好意思地說,後來幾年的學生,因為自身年歲大了又雜務日漸繁多,漸漸名字就記得沒有之前清楚了。不過一提到學生,蔡信夫的眼裡燃起熱情的火炬,他說:「我每次都會跟學生說,平日將學業顧好是獨善其身,若能出來擔任系上幹部那就是兼善天下。而在大學生活及未來職場中,人際關係最為重要,要如何打好人際關係呢?」蔡信夫瞇眼笑道:「那就是喝酒!」蔡信夫點出,喝一點小酒,對方很容易就會和你交心,「所以我現在當導師還是一樣,跟學生出去吃飯,總會教他們喝點酒。」

蔡信夫的親切和善,與學生相處起來如慈祥的父執輩,但直至今日仍有2項原則最為堅持,一遇到絕不輕言寬待:一是作弊,二是遲到。他低頭沉思一會,道:「會計首重信任,作弊者出校門沒有一個老闆會用,而且會計作弊老闆抓不到,這是道德問題,所以作弊無法在我手下畢業。」蔡信夫篤定的說,「要嘛他們就必須去修別校的課,作弊者我絕不寬待!」至於遲到,蔡信夫嚴肅道,直至今日還是一樣,學生一旦遲到3次就永遠不必來了,「遲到是浪費別人生命,且表示你不在意跟別人約定的這件事,上課遲到表示不在意課業,那你之後也就別來了。」蔡信夫教書理念在話語間流露,他覺得作任何事皆如此,這些原則不僅是求學基本也是在職場上最重要的事,他有必要教導學生。

現年64歲的蔡信夫,2年後即將退休,辭去教職後,他表示只會繼續兼任顧問的職位,「該享清福啦!」蔡信夫擁有一子一女,分別在學術及實務上佔有一席之地,蔡信夫很以兩子女為傲。他大笑道:「最近兒子剛替我添個孫子,才5個月大,叫蔡侑穎,是個金豬年生的金孫呢!」說到孫子,蔡信夫眉開眼笑,現在該是他含飴弄孫的時候了。

NO.687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3119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9 18:23:50
  • 線上人數:38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