黌宮珠璣 2007-09-26

【一流讀書人】大自然─吸取新知的大教室 導讀 黃鴻珠 圖書館館長

輕鬆而隨性的閱讀,雖不若有系統或有目的閱讀那般紮實,卻可以培養持續閱讀習慣及常保愉悅的閱讀心情。杜瑞爾的【希臘狂想曲】就是深受我喜愛的隨性閱讀作品。

全書圍繞著作者少年時期全家客居希臘科孚島4年的所見所聞。杜瑞爾從未接受過正規學校教育,卻能以生動的筆觸、豐富的詞彙、開放的觀點,描述科孚島的人、事、物、景,這應歸功於其母親所採用的教育方式,及啟發作者的那些大人們。不論是學有專精或博學多聞的家教、漁夫、村夫、村婦等,都是作者吸取新知的來源。作者在好奇心旺盛及吸收力極強的少年時光,科孚島就是他的教室,學習範圍除了書本,更包括對大自然的觀察,及多元的人際交流。也因為這種對於大自然專注觀察研究的精神,引發其一生全心全意奉獻於動物保育。

本套書共有5冊,分別是【追逐陽光之島】【酒醉的橄欖樹林】【桃金孃森林寶藏】【貓頭鷹爵士樂團】【眾神的花園】。杜瑞爾的母親、兄姐、家人的朋友、希臘友人等,在作者的筆下全都個性鮮明而有趣。最令人著迷的是對科孚島四季風光、人文的描述,及作者觀察生物、與動物為伍的記錄。柯瑞爾養了為數甚多的動物,不是寵物,而是用來觀察及尋求解答,這種追求真知的精神正是我們做學問的根本所在。

NO.687 | 更新時間:2011-07-21 | 點閱:1514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8 19:44:53
  • 線上人數:3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