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刊 2007-10-01

淡江資訊化 開創學習無限可能--努力與成功的見證:行政副校長高柏園

2007年7月,本校在世界大學網路排名中世界第463名,亞洲第31名,台灣第7名,台灣私校第1名,表現十分優異。這樣的表現不但印證了創辦人推動資訊化的遠見洞識,也說明了全體淡江人在資訊化領域的努力,值得所有淡江人共同分享。

此次排名是由西班牙國家研究委員會附屬機構所公布,自2004年公布第1次排名之後,每6個月更新一次。其主要的排名指標為規模、能見度、學術出版、學者表現等四項,並有不同的加權。本校資訊環境優良,被譽為國內大學的數位天堂,再加上本校規模龐大,教職員生及校友遍布全球,其所發揮的影響力十分可觀,因此,在規模及能見度二項加權比重最重的項目中,本校均有相當之優勢。此外,本校有三本國際學術期刊,鼓勵國際學術會議的召開及教授出國參與國際會議,凡此,使得我校在學術出版及學者表現上名列前茅。不但研究領域有效推動,即使在教學上亦早已推行數位化的教學平台,加上與姐妹校的遠距課程、數位學習在職專班的開設,無一不顯示本校網路校園經營成果之豐碩,如今有此殊榮,亦可謂實至名歸了。

雖然本校已然有領先的優勢,但是並不表示沒有進步的空間,反之,在全球化的趨勢下,競爭不但劇烈而且全面。此次排名首先給我們的啟示是默默耕耘的重要。創辦人不止一次地強調,淡江是有歷史傳統的大學,我們講內涵、重實力、不會追逐短暫的風光。這正是本校校訓樸實剛毅的精神,我們默默的努力,如今表現在眾所皆知的排名上,在此,我們特別要為資訊中心、遠距教學組及全校同仁的努力表示敬佩與肯定。當然,百尺竿頭,更進一步,也正是我們繼續努力的目標所在。其次,我們要善用本校在量上的優勢,這也是創辦人近日來十分強調的觀念,必須要有一定的量,才能產生有效的影響力。本校規模在全國第二、私校第一,如果以相對資源而言,本校無論在質與量上皆應屬全國首位。因此,如何有效擴展本校在規模、數量上的優勢,創造有利的發展模式,應是刻不容緩的大事。第三,本校此次進入全球500大,表示本校有全球知名大學的實力,除了要繼續加倍努力之外,亦可充分利用此優勢,與世界知名大學建立更密切的伙伴關係,尤其是通過網路資訊的方式進行具體的研究、教學合作。如此一來,一方面可充分提升本校在國際學界之聲望與知名度,另一方面也能有效擴展研究與教學視野,以全球化的力量快速推動本校國際化的質與量,進而使國際化、資訊化、未來化的政策能高度統一,有效互補,使淡江進一步向世界百大的目標邁進。

希望使人偉大,願景使人卓越,努力使人成功。淡江充滿希望,淡江滿懷願景,淡江時時努力。此次排名,是淡江努力的見證,也是淡江成功的起點,願與全體淡江人共勉。

NO.688 | 更新時間:2011-06-20 | 點閱:1216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9 08:19:20
  • 線上人數:36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