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刊 2007-10-01

淡江資訊化 開創學習無限可能--屢獲肯定 資訊化再創高峰:資訊中心主任黃明達

2000年淡江大學網站榮獲教育部頒發的「金網獎」;2001年「數位周刊」雜誌的「大學校院數位環境評比調查」,本校又勇奪全國第一;今年(2007)淡江大學網站排行進入全球500大,排行於全球第463名、台灣第7名、且為台灣私校第1名,確實不容易,除了是全校教職員生的努力外,最重要的是張創辦人「資訊化」重要理念的引導、歷任校長及現任張校長對資訊化的支持。

本校自1950年創立以來,即以「國際化」、「資訊化」和「未來化」為三大發展理念。自1968年創設資訊中心,即將資訊科技應用於教學、研究、行政,使本校成為大學校院中,屬於資訊化最早,也最為深入的學校。陸續設置之「資訊化委員會」、「公文自動化規劃小組」及「資訊會議」等組織,指導本校各階段資訊化之發展。校園資訊應用之創新與表現,是本校競爭優勢之一。本校近100所的國際姊妹學校,遍佈五大洲,為服務姊妹學校,本校網頁除中文、英文外,還有日文、法文、德文、俄文與西班牙文等。

在校園資訊基礎建設績效方面:本校自1990年與台灣學術網路(TANet)接軌開始,已累積17年校園資訊基礎建設成效。對外連線方面,目前有一條Giga(1,000Mbps)電路連接TANet,一條Giga(使用200Mbps)及一條T1(1.544Mbs)連接Hinet。校園以Giga高速網路為骨幹,為方便全體教職員生連接國內及國外網站,校內廣布8,000餘個網路接取點及550餘個無線基地台。

服務績效方面:隨著資訊科技之進步,本校自行開發之資訊系統,在軟體方面已歷經數次全面翻新,在硬體方面亦持續不斷更新相關設施。而各種網路服務系統亦跟隨世界標準協定之變動更新,使本校資訊環境與資訊科技的發展趨勢經常保持一致。

資訊化整體績效方面:近40年的努力,本校「資訊化」有許多創新應用與特色,並獲得不少殊榮。淡江大學網站除於2000年及2001年榮獲全國大獎;2003年教育部委託本校辦理北區大學校院「教育行政、校園e化」研討會;2006年於教育部「全國校務行政e化諮詢及輔導計畫」中,本校亦負責大學校院北東區域輔導團任務,今年本校網站又進入全球500大。

多年來,本校數位化的圖書館、優質的校園資訊服務環境、具深度與廣度的校務資訊系統、經營有成的遠距教學與別具特色的教學支援平台,成為眾多學術機關參訪的資訊化大學。

且近幾年有多所外部機構蒞臨本校觀摹資訊化,如:2003年,成功大學、致理技術學院、醒吾技術學院、大陸南京大學、武漢理工大學、韓國大慶應用技術研究院。2004年,南開大學、元智大學、輔仁大學、中原大學、大陸廣東暨南大學、韓國慶南大學、日本早稻田大學。2005年,國立台灣大學、國立台北教育大學、文化大學、美國西佛羅里達大學、日本鹿兒島大學、日本靜岡電子情報學院、日本國立電器通信大學。2006年,國立政治大學、國立台東大學、逢甲大學、國防大學、開南大學、中華大學、文藻外語學院、嶺東科技大學。2007年,國立藝術大學、義守大學、大陸中國教育協會、國立台灣大學、台灣大學醫學院、元智大學,在在表現出學校資訊化傲人的成果。

NO.688 | 更新時間:2011-06-20 | 點閱:1353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46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