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報導 2007-10-08

新生家長來信 -淡大─孩子們心中永恆不易的學府

編者按:上月11、12日,學校舉辦開學典禮,邀請新生家長蒞校座談,並瞭解孩子們今後四年的學習環境,家長李洪倫先生會後有感,爰為之記,本報特將全文刊出,與全校師生分享。

小女乃文從小到大,幼稚園讀了3年,小學6年,中學直升6年,15年中,幸運地從未參加過校外劇烈的升學考試,今夏惶恐赴考,錄取淡大。剛開始心中有些失落感,及至北上表姊帶她到校園及淡水市街一日遊後,觀感丕變,回南以後,我對她說了一些話,天下父母心同此理,無不希望子女力爭上游,錄取名校,能上台大是用心努力的結果,值得讚許與祝福!但是,台大有三所,一所是遠近知名的國立台大,一所是用心辦學的私立「台大」,還有一所是學子心中期盼嚮往的「台大」,如今你三者有其二也,值得欣慰之事!她聽後心情豁然開朗,尤其是離家可以過群體的生活,學習同學的長處。媽媽9月6日先送他北上,過了幾天從MSN喜孜孜發回來的訊息說,你們讓我獨立生活,是今年送給我的最大禮物!

10日,到得淡大,參觀校園,果如傳言,實至名歸,一片江山,風景無限,學校依山傍海,視野開闊,氣勢磅礡,校園的建築宏偉,錯落有致,綠樹陰濃,花草芳菲,流水潺潺,青春學子,穿梭其間,充滿著動感。女兒的宿舍六人一室,雖不寬大,倒也整潔雅致,空調浴廁一應俱全,深覺是孩子求學的好地方。

11日上午,參加學校為新生家長舉辦的座談會,張校長偕同各行政單位主管出席,細說淡大的創校成長、發展茁壯的歷程,以及現今兩岸、國際間文教交流暨邁向頂尖大學的努力。會中對於學生在校的學習、生活、休閒均有詳盡的介紹與叮嚀,舉凡種種,學校的細心與體貼均能讓家長感到:放心地將孩子送到學校來認真學習四年。

會中有家長提到英語環境與教學的問題,校長也說出目前國內的許多大學生讀寫較優,唯獨聽、說較弱,高中學生忙於準備升學考試,加之各地環境不同,缺少練習的機會,往往說的能力欠佳,使我想起大陸流行著所謂的「啞巴英語」一詞,什麼都懂,就是說不出口來。其實,「說」應該是語文中最容易的事情,端賴環境與需要而定,文盲的人不會讀寫,卻會聽說,傳教士、外籍勞工一年半載,日常會話即琅琅上口,而學習外語的要訣在勇於開口,學生如能輔以適當獎勵,績效更佳,貴校英專路始於創校「淡江英專」為路名,現之正解卻為「英文專精」路,期盼學生個個能以登克難坡的毅力與精神,成就英語流暢的世界公民,以彰顯貴校辦學風格與學校文化!

一所大學恢弘的擘劃、卓越的領導、堅實的幹部、優秀的師資、新穎的設備、豐富的藏書,輔以美麗校園、典雅的建築與豐富的人文思潮…,決定了她的競爭力,而營造和諧的校園,培養學習研究的氣氛,充實師生的生活機能、擁抱人文的關懷,使莘莘學子孜孜矻矻沈湎其中,使大師鴻儒悠遊學海盡情揮灑,終成一所為國育才,提升文化,服務社會,促進國際合作與發展而享譽杏壇的著名學府。

孩子成長不易,拉拔十八年的歲月,也不過是人生另一個階段的開始,我們希望她用心讀書、求學,將來淑世、報國,也期許淡大百尺竿頭不斷努力,成為孩子心中永恆不易的「台大」!

NO.689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285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8 19:44:53
  • 線上人數:33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