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07-10-15

資管系跨兩岸合作影音平台表情機器人

【記者陳怡臻淡水校園報導】本校資管系將於11月前往大陸,參加「挑戰盃大學生課外學術科技作品競賽」,此項比賽是被譽為中國大學生資訊科技學術的奧林匹克。該系於今年8月底至大陸天津南開大學首次與軟件學院本科生共組團隊合作開發資訊系統,本團隊為參賽隊中唯一跨兩岸學校所組成,參賽學校有台灣大學、大陸的北京大學及清華大學等兩岸知名大學。

資管系主任蕭瑞祥表示,淡江與南開之系統實作開發合作模式於今年5月開始,先以e-mail溝通專題主題與內容,8月底帶領7位研究生與大學生赴大陸天津南開大學直接與系統開發團隊學生面對面討論與溝通,團隊分為「MyChannel影音平台」、「表情機器人」兩組。由資訊中心主任黃明達指導的「MyChannel影音平台」,主要是模擬電視台經營,讓單純的影片上傳分享的方式在社群經營上有別於其他平台;另外一組則由南開軟件學院邢樹松老師指導「表情機器人」,利用實體機器人結合即時通訊軟體與一台能表達心情、動作及聲音的機器人,讓聊天更加生動有趣。資管系主任蕭瑞祥微笑說:「這是一個高難度的合作模式,這個團隊除了要解決空間與距離的限制外,更要融合雙方文化、教育背景、專業用語與作業環境與習慣等問題」。參與的同學皆認為這是兩岸同學互相學習很好的機會,資管三駱巧瑜表示:「除可以了解大陸學子們的學習情況,還可增加許多課外知識,非常值回票價!」

NO.690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400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19 13:17:34
  • 線上人數:41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