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報導 2007-10-15

TQM總動員-淡江前進國品獎

大學的經營一如企業,強調品質管理。本校自民國81年起,創辦人張建邦將全面品質管理(Total Quality Management, TQM )之理念引進管理體系,帶動了本校管理模式,TQM之執行受到本校全面的重視;校長張家宜更為文論述,出版《高等教育行政全面品質管理理論與實務》一書,以為本校推行全品管的依據,藉以提升教學、研究、行政及服務之品質,確保本校「學術優異、品質保證」目標。

本校執行TQM多年,民國90年首度參與國品獎,進入複審,其後並不斷積極改進缺失,今年再次向第18屆國家品質獎挑戰,並已順利通過初審,將於本月底進行複審實地考評。主任秘書徐錠基從開始執行TQM到現在,一直積極參與規劃的推手,他表示,參加國品獎或淡品獎都是對學校及同仁努力的一種肯定,也是對學校組織的檢視,希望透過這樣的鼓勵,讓校務運作更加順暢、圓滿。

國品獎宗旨

「國家品質獎」旨在以獎勵的方式,表彰具卓越績效團體之評獎制度,促使國內各機構均能有效實施全面品質管理(Total Quality Management,簡稱TQM),在TQM中首重「全員參與」之精神,涵蓋組織中各階層及各部門,使每位同仁均可高度參與,依循P(Plan)、D(Do)、C(Check)、A(Action)機制,有計劃且持續的進行改善。

推行TQM的理念與經過

82學年度本校成立「教育品質管制委員會」(94學年度改為教育品質管理委員會),全面推動教學與行政之全面品質管理工作,83學年度起定期召開TQM小組會議,檢討並改進工作內容及計畫執行成效,以落實TQM之推動。十餘年來,從各項評鑑資料顯示本校辦學成果受教育部及企業界高度肯定。

此外,「顧客服務」也是TQM不可或缺的一環,不僅要滿足內部顧客的需求,更要兼顧外部顧客的期望,針對不同客群對組織的期望,所提供的產品及服務亦各異,TQM在教育的應用上採用企業界不斷追求品質改進的精神,加上品質管理的策略,轉化學校傳統經營理念,進而提升教學效能,創新並改善學校的教學與行政服務品質,提升學生學習成就,以滿足家長、社會及未來雇主的要求與期望。推行TQM的特色及具體作法

一、領導與經營理念:

以「國際化、資訊化、未來化」(三化)為本校教育理念,並結合「三環五育」,「三環」是「專業」、「核心」與「課外活動」課程,「五育」是「德」、「智」、「體」、「群」、「美」,除實踐教學、研究、服務三大教育功能外,仍需注重品行與生活教育,培養淡江人成為學有專長,心靈卓越的國家棟樑。

以同僚、官僚、政治、企業四個管理模式,協助行政管理團隊不斷創新與突破,發揮出無窮的發展潛力,發展本校最大特色「多元一體,四個校園」。淡水校園是以研究為主的美式研究型「知識之城」,教學和研究並重,致力發展碩士及博士課程。台北校園是以服務為主,推行終身教育與推廣教育的「知識之海」,方便在職人員進修。蘭陽校園是以大學部教學為主、英式全人教育的「智慧之園」。網路校園則是超越時空,隨時隨地均可學習的數位教育「探索之域」。

二、策略管理

本校以三化教育理念為基礎,擬定各單位短、中、長程發展計畫,計畫內容包括執行目標之策略與追蹤考核,依照PDCA管理循環中的考核(CHECK)來執行。每年針對教職員生進行校務滿意度抽樣調查,有助於校務自我評鑑,調查結果均納入校務自評報告分送本校各單位參考與謀求改善。

此外,每年召開「教學與行政革新研討會」,讓教授代表、各級主管、秘書、行政人員代表齊聚一堂,集思廣益,創造出更多校務發展策略與方法。推廣國內外學術交流與合作,共享資源,做良性的競爭,爭取雙贏。並定期舉辦TQM研習,全員參與,讓各單位更瞭解TQM的精神與做法,重視顧客需求,強化危機預防、持續改進。

三、研發與創新

本校為發展研究特色,歷年來鼓勵爭取專題研究計畫,並鼓勵師生參與產學合作不僅在學術領域的增長,進而學以致用、發揮研究專長,營造產學雙贏的策略。

此外,近年來「創新能力」頗受企業界的重視,如何培育學生創新思考能力,一直是本校努力的目標及方向。民國91年教育部公佈「創造力教育白皮書」,宣示打造「創造力國度」的願景,說明創新可視為一系列知識生產、知識利用及知識擴散的歷程,而創造力就是創新的火苗。此後,許多大學已舉辦多場創新與創造力的研討會、製作以創新為主題的網站、舉辦創意競賽等。本校也在文學院下成立了創意中心,將創新融入課程中,播下創意種子。

1、民國95年文學院參與教育部首度舉辦的「創意學院」計畫甄選,從全國69所提案的大專院校中脫穎而出,榮獲教育部評選為「創意學院」標竿學校。

2、95學年度獲教育部核定補助的教學卓越計畫,已將「開發創意思維」列為子計畫方案。除了舉辦創意名人演講及創意激發研習營外,並辦理多次不同生活與學習層面的創意比賽,以激發學生創意能力。

3、本校也積極推動文錙藝術中心及文錙音樂廳相關的核心課程,如:「藝術欣賞與創作」,提供更多關於學生「精神向度」之教育課程,激發學生創意潛能。去年淡江品質獎中,文錙藝術中心就開發e筆書法以創新書寫工具,這就是創新研發的一個好實例。

四、顧客與市場發展

針對在校師生、家長、校友、社會大眾及業界等不同顧客群,掌握需求,提供資訊及服務,並建立適當的溝通機制,檢視服務成果。未來將視顧客需求及建議朝向「優質」、「全面」之教學、研究、服務發展。

五、人力資源與知識管理

本校依TQM理念,已建立完備之人力資源管理體系,包含教職員工任用,教育訓練、在職進修、考核獎懲、員工福利、保險、退休、撫卹等,特色如下:

1、減輕教師授課,確保教學品質:95學年度全校日間部生師比例為24.5,符合教育部25以下的規定,在總量管控招生人數之前提下,積極增聘專任師資。95學年度起規定專任助理教授授課時數每週不得超過10小時,以減輕教師教學負擔。

2、行政人力充足,有效支援教學:本校學生與行政人員比例為40.5、教師與行政人員比例則為1.11,較其他九所性質相近的私立大學之平均值低,顯示本校行政支援人員條件充足。

3、職員實行輪調,活化人力運用:自87學年度起便啟用職員輪調制度,迄今不但成為人力管理之重要環節,亦有助職員升遷及任用,也落實工作替代的互補性。

4、重視員工福利,鼓勵在職進修:為鼓勵教職員能夠在職進修、終身學習,人事室訂定有鼓勵及獎勵法規,並不定時舉辦教職員進修、研習、訓練及「教師教學工作坊」及「教師教材製作」等講座,激勵職員吸取新知,也提升教師教學品質。

六、資訊策略、應用與管理

「資訊化」為本校三化理念之一,每年投入資訊化建設、應用及服務的資金占全校總收入4.0%∼4.5%。不斷研發出創新的資訊系統,以維持校務資訊品質,滿足顧客需求是本校的資訊策略。

1、民國81年本校首創以電話語音系統應用於各項校務業務查詢,節省許多時間及人力資源。

2、民國85年招生試務系統全面自動化,一方面縮短試務作業時間,另一方面提昇工作效率、正確率與試務品質。

3、民國89年首創網路即時選課系統,並具即時審核功能,在開放期間如有選課異動,系統會自動以電子郵件通知學生。

4、民國91年架構「教學支援平台」,大幅增進師生互動,學生可以在任何時間上網擷取文獻、繳交作業,也可上網研討溝通,是一個支援人力資源與知識管理的資訊系統。

5、「辦公室自動化系統」(簡稱OA)更是提供行政人員日常工作運作所需,也提高學校整體行政作業上的時效性與品質。

6、近年,三個實體校園(淡水、台北及蘭陽)的無線網路環境建置完畢,在校內即可利用具有WiFi功能之設備,如手機、PDA、NB或是PC等,免費打網路電話或以連線或離線方式,查詢校園即時訊息。

7、「網路校園」已成氣候,全國共有五個數位學習碩士在職專班,本校便有兩個,吸引很多在職者報考。

8、透過強化各單位的網路資源服務,提供全校單一窗口服務。

七、流程(過程)管理

不論是教學品質或環境品質的管理,甚至學生的生活輔導等皆遵循TQM的最高指導原則「PDCA」。以教學品質管理為例,為持續提升教學品質,自97學年度起將導入「教學品質保證全面品質管理」,各系所開課前均需訂定教學目標,並評估達成目標的專業核心能力養成度,才開始針對目標所需而設計教學內容、方式,最後依教學評鑑、問卷調查、畢業生流向調查及各項證照考試等指標查核、評估績效,並根據統計資料修正或改善教學缺失。

八、經營績效

本校依全面品質管理之理念,以「顧客導向」、「品質承諾」、「持續改進」、「全員參與」、「事先預防」之精神融入學校各單位,以提升學校之教學及行政品質,在經營績效上獲得許多成果,詳「執行TQM榮譽成果」表。

NO.690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811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18 20:16:20
  • 線上人數:30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