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報導 2007-10-15

國家品質獎 是進步的驅力

●人事室主任陳海鳴:

執行TQM可以有效管理人力資源,先瞭解未來的環境與需求,進而規劃、執行並檢視,對於教師或行政人員調配及質量的掌握有很大幫助;而申請國品獎則是另一種TQM的執行,可以吸取校外委員的意見,對學校的發展更有利。

●研究發展處研發長康尚文:

研發處一直以 PDCA為執行方法,在研究資料的整理與收集中,瞭解研究環境、著手規劃,促使學校教師提升學術研究,提供內外部顧客更多創新的研發成果,現已漸見成效,例如:訂定助理教授8年條款後,本校研究計畫案已明顯提升,專利申請亦比往年成長。

●工學院院長虞國興:

工學院不但以校內自我檢視的方式執行TQM,更舉辦工程認證,由校外委員以不同的角度,針對課程、教師、設備等提供改進意見,徹底落實全面品質管理;目前工學院8系均已完成工程認證,對教學品質之維持與提升有很大的幫助。

●多元文化與語言學系系主任唐耀棕:

我經常到其他學校交流,與他校比較,發覺本校校務運作及辦學真的比別人認真而且有效率,全校都散發出一股活力與衝勁,相信這就是執行TQM精神的結果。期待能將PDCA的精神擴及學生的自我管理,讓學生也運用PDCA規劃自己的人生方向,激發自己的學習動力,共同促使教學品質的提升。

●保險系編纂舒宜萍:

執行TQM可以有效檢視工作內容,加強須改進的地方,申請國品獎更是執行TQM再往前跨一步的動力。而透過TQM的實行,的確對我的工作幫助很大。

●教務處課務組編纂單文暄:

我認為品質的提升不只是督促別人,更重要的是自省,推行全品管是全校人員的責任與榮譽,應該透過團隊合作,以顧客為導向,創新工作內容,提供方便的服務。以課務組為例,透過檢討與問卷,不斷改進學生選課流程,目前本校擁有最方便、最成功的選課系統,這都歸功於PDCA的執行。

●電機四學生李啟銘:

瞭解TQM的宗旨後,發覺我們學校的教學還滿符合TQM精神的,也希望可以透過TQM讓教學品質更提升,例如:教師或助教的上課內容更充實、更有系統,以深入淺出的方式讓學生更快進入學問的殿堂。

●歷史三學生郭仲軒:

如果可以徹底執行TQM其實還不錯,在學校辦事可以更快一點,也可以避免踢皮球現象,學校每年舉辦的現場補註冊就很好,採集中處理方式,統一在活動中心辦理,流程很快、效率很高。

NO.690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458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19 17:26:07
  • 線上人數:35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