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專載 2007-10-22

課程深化學習內化 提升大學教育品質

9月初,教育部宣布,研議將大學部畢業學分數由現行的128學分調降為100學分,期盼藉此幫助大學生對於所有學習的課程,深入培養具備蒐集資料、思考及研討等研究的態度與能力。此項政策性的宣示引來廣泛與熱烈的討論。支持者認為此舉確實有助於課程的深化與學習品質的提升;反對者則擔憂已被詬病的高等教育品質可能更加惡化。

環觀目前大學畢業學分數的實施情形:雖然大學法施行細則第22條規定,四年制學士學位畢業應修學分數,不得少於128學分。不過各大學科系均依據其領域性質做出不同畢業學分數的規定,部份科系的畢業學分超過128學分,甚至進一步要求學生選修輔系,還有一些必修科目零學分的規定,當然也有部份科目上課時數超過學分數。如果從此一角度出發,調降畢業學分數並不會影響各科系的課程設計與專業考量;但如果成為硬性規定或常規,對於必選修的課程規劃、教學設計、教學內容、授課方式與時數,及學生的學習態度、畢業年限等都將產生連鎖效應,實不可輕忽。

畢業學分數是一種數字呈現的意義,表示一位大學生養成教育必須接受的學習基本總量。無庸置疑,總量過少必然導致教育品質降低;相對地,過多則可能形成過度負擔而無法達成學習品質的深化。適度範圍理應獲致最佳的教育品質,因此,就整體教育價值而言,教育最終呈現的品質是探討大學畢業學分數所應思考的核心議題之一。

對於調降大學畢業學分數的疑慮之一是,調降畢業學分數可能導致無法培養出具備應有學養的大學畢業生。面對畢業學分數的可能調降,不應受制於數字的概念,反而必須思考在較少的畢業學分數中,能給予大學生相對更高品質的教育,及對學生學習成果的要求,例如,深化課程的內容、培養學生的治學能力、發展學生在未來社會扮演成功角色的願景,及具備對社會做出貢獻的能力。換句話說,教育品質並不因畢業學分的調降而降低,反而給予提升教學品質與對學生更嚴格要求的合理環境,因為學生深化與內化知識的時空條件與抉擇的環境條件更充分了。

另一個疑慮是,專業課程設計可能因為畢業學分數調降而帶來衝擊。每一個專業領域都是獨特、精深的,教學與傳授自有其深思熟慮的設計,齊頭式的硬性規定可能戕害專業領域教學系統的完整設計,對於專業知識的尊重是絕對必要的。大學畢業學分數規定應該植基於大學養成教育的基本要求,而不是在一致性規定的學分數內必須完成所有養成內容的要求。唯有如此,各科系才能在其專業領域中做出最適當的課程設計,培養出符合期待的大學畢業生。

此次對於大學部畢業學分調降的擬議,深信有其對大學教育與教學品質的嚴肅思考與深刻期待。殷盼此等思考與期待的意涵,能對未來大學教育的深化與學習的內化有更深遠的貢獻。

NO.691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194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4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