黌宮珠璣 2007-10-22

【一流讀書人】分享王永慶成功的秘訣-導讀 王居卿 商管聯合碩士在職專班執行長

王永慶先生可說是百年來影響台灣經濟最重要的企業家,亦被尊稱為「經營之神」。他創業至今已七十多年,目前雖已退休交棒,但仍心懷使命,不斷為台塑集團尋找創業機會。本書不是傳記,而是作者郭泰先生經二十幾年對王永慶先生的研究後,整理出來的精髓。作者針對過去一些與王永慶有關的書籍、報章雜誌、電視媒體及對內對外的演講稿等加以分析、歸納,整理出王永慶先生成功的八大秘訣。

作者將八大秘訣分為八個單元,稱為「八堂課」,內容深入淺出、淺顯易懂。這八堂課分別是:追根究底、務本精神、瘦鵝理論、基層做起、實力主義、切身感、價廉物美、與客戶至上。每一堂課都很精彩,都有許多讓人尋味與省思的真實故事;例如,在第一堂「追根究底」的課中就提到:當生意人在向政府標購原木時,一般人大多會用長竹竿去量測與估算原木的數量,但王永慶先生會在招標的前一晚,趁月黑風高,悄悄地跳入水池中,將水池裡原木的數量點得一清二楚;所以,第二天他才能報出合理的價格順利得標,讓他穩賺不賠。此故事正展現出他實事求是、刻苦耐勞與堅忍不拔的務實精神。

本書內容不多,讀者只需花3至5小時專心研讀,相信將得到意想不到的效果。

NO.691 | 更新時間:2011-07-21 | 點閱:1584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0 13:16:15
  • 線上人數:31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