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報導 2007-10-22

校園藝文-開啟你心靈之窗

她,就讀淡江大學二年級,剛過了20歲生日。開始閱讀卡爾維諾的書,開始訂閱《聯合文學》,開始彈著吉他唱民歌,開始上劇場看戲,開始學習欣賞一幅畫,也開始用最美麗的文字寫日記。今天,她為自己在充滿藝術氛圍的淡江校園中,安排了一套行程,一場只有安靜與欣賞的心靈旅程。

20歲,她的願望是成為一位「文藝青年」。

【行李箱必備】

藝文護照、鉛筆、拍立得、筆記本、淡江校園地圖、指南針及一本村上春樹的書。

「藝文護照」解密──

為推廣校園藝文,文錙藝術中心發行「全方位優質藝術休閒文化96年度藝術護照」,集滿9枚紀念章即可兌換神秘紀念品。9枚紀念章包含展覽廳3枚、音樂廳3枚及海事博物館3枚,大家可於文錙展覽廳及海事博物館自由領取藝文護照,活動一直持續到明年7月31日,讓全校師生及教職員一整年的生活都很「藝文」,很具氣質。

心靈旅程出發

STOP 1-文錙藝術中心

她的首站來到熱門偶像劇喜歡取景、且聞名中日的「文錙藝術中心」,導覽人員介紹他的歷史源流與功能說:「『文錙藝術中心』於2000年正式設立,藉由展覽、表演、推廣、典藏、交流等方式,提升校園藝術風氣、增進師生藝術欣賞知能。收藏的藝術品包括國畫、書法、油畫、版畫、水彩、雕塑及多媒體作品等。除定期展出中外藝術家作品,運用多媒體設備,配合教學及藝術欣賞講座;並設置書法研究室,進行台灣書法源流探討之研究。未來的『文錙藝術中心』更計畫與淡水地區合作舉行展覽;並全力協助籌設藝術學院,開拓學生更寬廣的藝文學習空間。」

現正展出「今日有約」畫展,由活躍於畫壇,分屬不同世代的創作者,展出百餘件西畫作品,在世代的融合下,激盪出鮮明而異質繽紛的藝術花火。

開放時間:週日至週五 AM9:00~PM17:00

文錙藝術中心網址:http://www2.tku.edu.tw/~finearts/

STOP 2-酒文化研究室

第2站,她來到酒香四溢的「酒文化研究室」,琳瑯滿目的酒瓶讓她開了眼界,導覽人員親切的說:「民國91年暑假,由歷史學系副教授何永成提出計畫,獲得學校首肯與支持,撥出位於商館大樓驚聲書局旁的場地來籌建,目前館藏成千上萬種古今中外的美酒與酒瓶」。自去年起推出的「寶瓶齋珍藏樣品酒特展」,不論是希臘神殿、巴黎鐵塔、比薩斜塔和軍艦等數千款造形樣品酒都在此一一陳列,不必喝酒,就有陶醉的感覺。導覽人員說:「每年校慶當天都會舉辦品酒大會,讓全校師生一邊欣賞精工巧思的酒文化藝術品,一邊體驗世界各地的美酒玉露。」她取出筆記本興奮的記下,告訴自己:「到時候一定要記得來參加。」

開放時間:週一至週五(例假日與學校休假日除外)AM10:00~AM12:00,PM2:00~4:00

酒文化研究室網址:http://www.chineseliquor.tku.edu.tw

STOP 3-商館展示廳

位於商館3樓的商館展示廳,是她最常關照的地方,除了本校教學或行政單位定期舉辦展覽外,社團也會舉辦相關文物展或成果展,讓同學們課餘也能輕鬆接觸課外知識,拓展不同的感官視野。剛結束的書展,讓同學能優惠地採購書籍,是她特別喜歡的活動;每年的校慶蘭花展,花香總瀰漫於空氣中,嫵媚美妙的花姿更讓人嘆為觀止。也有學生創作的藝術品或影像展出,與全校師生分享,例如美術社、攝影社期末展覽,及大眾傳播學系影像藝術工作坊的攝影展或畢業影展等,讓同學體會文藝巧思的感動。現正展出的「謙卑生活教育宣導展」陳列各式各樣有趣的杯子,從這些五花八門的杯子中,她看到了人跟人之間情感交流的可愛與感動。

商館展示廳檔期表網址:http://www2.tku.edu.tw/~ac/96schedule.htm

STOP 4-海事博物館

淡水的海景令人心曠神怡,涼涼的海風吹過淡水河,來到了淡江人的心中;「海」和淡江的歷史與文化緊緊連繫,帶給我們寬廣與包容的啟發,她,不知不覺中神往了。民國79年起,海事博物館開放,展示內容包括古今中外各類船艦模型,從15至17世紀的大航海時代到未來超導體電磁推進的各國船隻模型近六十餘艘,所有模型皆照原船結構比例縮小,以手工製作、打造,細緻而真實,是一個充滿知性與美感的博物館。她還記得上學期末,海博館的「海之頌」歌唱賽,參賽者演唱以海洋為主題的歌曲,觀眾在海博館不僅看見海與船的歷史,也能聽見海洋的歌聲。

開放時間:週二至週日AM9:00~PM17:00

海博館網址:http://www2.tku.edu.tw/~fin-earts/mm_index.htm

STOP 5-實驗劇場

黑色的佈景及牆身,突顯舞台上演員的每個動作,每個神情。她來到神秘而有趣的實驗劇場,想一探究竟!由外語學院負責管理,實驗劇團是在此表演的固定班底,每學期的期中及期末公演總是大排長龍一票難求。外語學院各系也會輪番在此公演。剛開始接觸劇團表演的她慶幸:「校園內就有這樣的場地和社團表演,真好。」默默的看完排演,她悄悄記下心中的悸動,繼續下一個旅程。

STOP 6-文錙音樂廳

2002年成立「文錙音樂廳」,擁有高標準室內聲學材料設計之設備,包括音樂家的演出、社團表演、成果展或公演等,每年約有上百場表演,她經常是座上佳賓。剛聽完9月份的「潘昱同 鋼琴獨奏會」,正期待著10月25日即將上演的「盧雷隆爵士鋼琴三重奏」,沒有音樂會的今天,音樂廳仍然像是對她微笑、對她唱歌,靜心傾聽,好像正演出一場膾炙人口的音樂盛會,帶來一季涼涼清新的秋。

STOP 7-多功能展演廳 V101

最後一站,她來到最現代化的多功能展演廳,今年2月甫設立便陸續邀請著名藝術團體表演,給全校師生高品質的藝術陶養。猶記得多次蒞校表演的迷火佛拉明哥舞坊,道地的西班牙舞蹈,不但風情特殊且充滿撼動力與情感,迷人的節奏與舞步,令人陶然。徘徊在展演廳門口,如仲夏夜夢初醒,藝術與文化的饗宴在她心中迴盪:「下一場饗宴啊!您的知音正等著您呢」。

一個文藝青年的誕生

五虎崗文學獎:

自民國68年開始徵稿,讓淡江每位對文學創作有興趣的學子能有個發表成果、相互較勁與激盪文思的舞台。目前許多文學界的作家,如陳映真、方華、鄭寶娟、蔡素芬、朱天文和伊格言等,都曾在這舞台上留下令人雋永的文學創作,而這個舞台包含了小說、散文和新詩等,各取一名首獎、推薦獎,以及數名佳作,作品除了會集結成書公開發行,也會由淡江時報擇期刊載得獎作品,供全校師生一同欣賞那五虎崗上文學思泉激迸的風景。她週覽校園文藝勝地,結束了一天的心靈旅程,欣賞了每一個舞台上的精采演出後,現在輪到她站上舞台,接受喝采。她自信的說:「五虎崗文學獎我來了,下屆首獎就是我!」

●同學ㄟ心內話

資管四王雅俐 :「商管展示廳的活動都還不錯,攝影展、美術展等我都會參加,至於文錙藝術中心則覺得較低調,建議多宣傳,將好的展覽報給大家知。」

學生會會長機電三陳奕儒:「在我成為學生會會長前,老實說我對學校藝文的推廣挺失望,現在我經常參與學校會議,發現其實學校許多單位都很努力,我覺得可以加強宣傳,拓展藝術與文化。」

國樂社社長資傳二林昆瀚:「學校有補助音樂性社團,或學術性社團舉辦成果展,文錙藝術中心的展覽我也都會去,在藝文推廣方面學校表現不錯。」

蘭陽書畫社社長資軟二馮凱威:「我們是新成立的社團,由蘭陽駐校藝術家所指導,讓同學也能接觸宜蘭地區的傳統藝文,有這樣的藝術家在校園真不錯!」

●訪客建議

整合校內所有演出變成校園藝術季:

偶遇台藝大古蹟藝術修護學系五年級陳韻竹來校參訪,她表示:「推廣藝文活動方面,我們學校會在較多人經過的地方放DM,或在各處室張貼海報,而教學大樓每層樓公佈欄都有公告,活動來臨前或在教室門口立置看板,並放上明顯海報,也會在校園廣播節目中定期宣傳。建議可在校慶時,整合全校各單位或社團的表演成為藝術季,規劃系列節目表宣傳,讓同學清楚每年的這個時間就有表演。」

NO.691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271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9 08:19:20
  • 線上人數:26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