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03-05-26

甲殼素噴劑抗煞 董崇民分享師生

【記者歐陽嘉報導】化工系副教授董崇民日前學以致用,調配出幾丁質幾丁聚醣(甲殼素)成份的消毒噴劑,可以預防及抑制SARS病毒,化工系現正開放給全校師生登記索取,由於藥用酒精購買不易,一次只能提供50c.c.的噴劑,請大家自備噴頭式容器。

研究幾丁質幾丁聚醣多年的董崇民,以最科學的方式消毒,預防SARS,他所調配的這種消噴劑,內含能抗菌的甲殼素、70%的酒精及醋酸,還可以依照自己的喜好,加入薰衣草等精油,無論在抗菌效果、維持時間等方面都比漂白水好,目前已經有廠商和他接觸,希望他能夠提供「獨門比例配方」,並擔任該公司的顧問,但是董崇民婉拒了,他說:「做學術要小心謹慎,不希望用我的專業圖利。」

董崇民表示,這是本校化學與化工兩系部分老師與國內學者的研究應用,兩系在於去年十月還舉辦了「幾丁質幾丁聚醣生物科技應用研討會」探討甲殼素這項材料。目前坊間也有廠商賣同樣成分的噴劑,100c.c.就要200多元,且甲殼素溶解不完全,還會沉澱,不像他的噴劑完全透明,100c.c.成本才10多元,但是現在甲殼素的功用引起許多學者的爭議,也沒有人對這種噴劑測試、研究,提出具體的數據。根據國內學者的研究,甲殼素能抑、抗菌,但殺菌的功能就必須保留了,因為學者對「殺菌」的定義都不同,目前他只是提供另一種方式供大家選擇。

NO.539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577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5 09:58:46
  • 線上人數:101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