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03-05-26

流連觀音山景 用畫筆寫故事

【記者劉孟慧報導】二十日上午,臺灣現代畫名家何肇衢、李錫奇、吳炫三、顧重光一起來到本校文錙藝術中心「炫光肇奇」西畫展開幕茶會,現場高朋滿座,一掃SARS陰霾,文錙藝術中心主任李奇茂高興的說:「這是文錙中心開館以來,最精彩的一次展覽。」

由於畫家們對於淡水皆有深刻的情感,致詞中透露了不少感人故事,有笑有淚。吳炫三表示自己是淡江中學畢業的,高中時為了作畫四處取景,淡水的觀音山淡水河熟悉到彷彿夢裡都畫得出。他年輕時因為不經意的允諾,為人畫了一張淡水景色,當時求畫的人,轉送給一位久居國外思鄉的友人,友人愛不釋手,而這位求畫者,竟因此成為他生命中重要的收藏家,陸續收藏他的畫作,達三百多張,吳炫三直稱這段淡水奇遇:「不可思議!」。在淡水寫生的時光,也有趣事發生,有一家主人看他疲累不堪,就招待他入內休息,結果越坐越覺得奇怪,原來那竟是茶室。

看不出已有七十多歲高齡的何肇衢也有淡水情結。畫了淡水很多地方,尤其以紅樓最為印象深刻,從一開始在那作畫到現在紅樓已改建為餐廳,日前還去參加了主人孫子的餐廳開幕,成為第一位座上賓。他提及在淡水二十年作畫的經驗,非常感謝真理街的蔡家,當初一段機緣讓他發現由蔡家窗戶望出去的景象,是全淡水最美的取景角度,在蔡家主人慷慨允諾下,在蔡家的房間一畫就是十年,近三百幅畫作都是在那裡留下來的。他還透露,根據他出入淡水高爾夫球場寫真的經驗,第八洞的位置是最美的取景角度。

相對於兩位老淡水畫家,顧重光則語多保留,不過他對淡水的感情由文錙二樓展出的數張關於滬尾的畫作可見端倪。他笑著表示,小時候常到淡水玩,那時坐小火車還去偷別人的橘子。

NO.539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252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5 19:16:22
  • 線上人數:59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