黌宮珠璣 2007-10-29

【一流讀書人】解剖Me世代的自我與失落 導讀 黃鴻珠 圖書館館長

每個新學年開始,一群群大學新鮮人踏進了校園;每年鳳凰花開季節,一群群畢業生戴上方帽步入社會,來去之間不禁令人思考,這些年輕的世代究竟有什麼特別之處?

這群對自我和未來抱持高度期待,並且需要馬上得到讚賞與滿足的新興世代,正強烈衝擊教育體系與職場環境。作者Jean M. Twenge不強制以出生年代來區分世代,長期的觀察美國年輕人,歸納出一種世代特質:Me世代。

Me世代指七○年代以後出生的年輕人,有些已在職場上工作數年並開始影響社會,有些仍在求學階段,但是他們都有同樣的特質:自我主義、直接、眼高手低、不畏權威、性開放、創意十足、重享樂等。從外在條件來看,這些人在富足的環境下成長,但並沒有因此比較幸福,他們面對的是更多的競爭者,更大的求學壓力,追求自我的同時,卻是更多的失落,他描述:「當我們似乎獨立而強悍地自給自足,卻也同時陷入深深的失落之中,因為除了自我,我們的生命沒有其他重心」。

本書沒有以主觀的觀點去評判這些特質,而是結合與讀者曾有的共同生活經驗,以輕鬆的文字、客觀的角度敘述這些現象,閱讀時常有擊節之嘆,是本兼具深度與閱讀樂趣的好書。

NO.692 | 更新時間:2011-07-21 | 點閱:1362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8 10:02:14
  • 線上人數:66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