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報導 2003-05-26

活化系所•課程改革系列報導──教育學院

【記者曹瑜倢報導】教育是一國之根本,最近政府努力推行九年一貫教育,在教育改革上更是不遺餘力,但本校教育學院早已在推行九年一貫教育之前,便開始著手進行教育的改革與推動。教育學院成立的時間不滿三年,是一個很年輕的學院,但院長黃炳煌說:「雖然教育學院成立得很晚,但我們很努力的在推動院內的改革,沒有傳統的包袱,系所活化推動的更快,也會更有效果。」

教育學院目前有一個系及三個研究所,對於活化系所的課程與改革,他們是很重視的;教育科技系在活化課程改革方面著重的目標在於,有系統地規劃「中等學校師資培育」、「企業教育訓練」、「多媒體企劃製作」等三大導向,為不同能力與性向的學生提供多元化專長培養與訓練,並且鼓勵學生自行依興趣選擇一科系作為輔系或雙主修。此外加強企業教育訓練,以及對數位學習相關課程,積極延攬相關師資。為使同學們更具有專業能力,持續加強網路教材製作課程之內容,且鼓勵學生加強英文能力。

教育政策與領導研究所在課程上加強理論與實務並重,以培養教育政策及管理領導專業人才,有系統的規畫專業課程設置,針對教育行政機構改革現況,進行課程的規劃。此外還開設「教育統計學」、「教育研究法」二門課,採非同步遠距教學授課,他校學生亦可選課,將本所的影響力擴展至校外。教師們參與國科會及教育部專題研究等計畫,積極爭取相關學術資源,同時在所內亦繼續爭取校外資源,辦理相關性的學術活動。

教育心理與諮商研究所將其課程結構分為基礎及專業兩部分,基礎課程包括研究方法及核心基礎課程,主要目的在培養學生具備對研究方法及教育心理與諮商的基本認識,教心所所長柯志恩便提到:「我們是一個貼近人心的所,成立不到一年但我們的目標很明確,以人性化為主,從心及新去出發。」而專業領域課程有包含教育與心理、輔導與諮商專業知識外,且加強學生研究素養,及其實務經驗。此外還有專業實習及論文寫作,並將與政治大學心理系及師大心理輔導所訂定跨校選課制,讓學生們在課業上與他校有所互動。

另外,未來學研究所聘請多位在各個學術領域上有所專精的老師,如國貿、經濟、社會學等專家,發展科際整合及針對社會科學研究等為取向,並且結合世界各國未來學研究所展國際合作,頒發研究所學位,成立國際未來學教育的種子團隊,更為因應與各國之學術交流,讓學生們更熟悉語言的運用,增開以英文授課的課程,未來學研究所所長陳國華表示:「未來學包含了全球觀及在地全球脈絡化,教育是個過程,故我們的走向是專業和通才教育並行的,使學生們能實際的應用。」

教育學院除了有師資培育中心外,還有課程與教學研究中心、未來學研究中心及高等教育研究中心,專精於社會科課程設計與研究方面的院長黃炳煌談及這些中心:「每個中心所負責的領域雖然不同,除了未來學研究中心外,為了因應九年一貫教育及高等教育的推動,課程與教學研究中心和高等教育研究中心特別針對課程的開發,致力於教學領域理論及實務。且我們院內希望將來,課程與教學研究中心能成為小學社會科課程的發展重鎮。」在不景氣的環境下,很多人認為「老師」是不會失業的行業,但卻往往忽略了教育是長遠的,應該從小學即已奠定基礎,師培中心有多元化的教學活動,包括田野調查、實地參訪、座談及專題演講等並與教育專業服務課程相互配合,提供應用所學於教育現場的機會。

師培中心更為因應教育改革趨勢與國民教育九年一貫課程之實施,有五大項作法,分別是一、開設「各領域教材教法與實習」課程以及「生命教育」等六大議題相關課程。二、鼓勵中等教育學程學生修習第二專長與「領域教材教法與實習」,以提昇未來在國中擔任領域教學的能力。三、將教育改革的重要理念,例如「課程統整」、「學校本位課程發展」、「協同教學」、「多元評論」融入「教學設計」、「課程發展與設計」、「教學原理」、「教育測驗與評量」等現有課程與教學。四、將「九年一貫課程」研習活動的演講實況與教材資料放置在網路教學平台上,提供學程學生隨時閱覽,增進學生們對九年一貫教育的認識。最後一項則是提出「網路學程與教材發展計畫」,以便規畫開設「九年一貫課程道論」及六大議題等遠距教學課程。

教育學院內只有教育科技系,其他全是研究所,但黃炳煌表示:「為了讓學生們更有國際觀,我們會特別加強英文教育;為了加強師資,還會聘請前加拿大校長來校任教。另一方面,也會積極辦研討會,與其他國家的教育學者有所互動。」今年學校有選出十五名優良系所及中心,光是教育學院便佔了四名,包括:教育心理與諮商研究所、未來學研究所、師資培育中心及教育政策與領導研究所,名次分別是三、六、七及十名,看到院內有如此的成績,黃炳煌謙虛的表示:「努力這麼久,終於有一點成果和進步,但仍會一步步很踏實的實踐他的教育理念,使教育學院好還要更好!」

NO.539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057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59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