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刊 2007-11-03

長榮航空公司董事長 精益求精 孜孜不倦

【記者王學寧專訪】電話那一頭,傳來的是林寶水開朗而沉穩的嗓音:「擁有好的環境,對年輕人是很好的。」長榮航空公司董事長林寶水,於民國62年畢業於本校電算系(現為資訊系),為今年金鷹獎得主之一。

回憶起大學時光,他慶幸自己身在一個好的學習環境。70年代的社會不像現在如此開放,但在創辦人張建邦的領導下,淡江發展出新穎的風格。林寶水說:「我學Computer Science時,全台灣只有兩所學校有呢!」老師都很年輕,且許多是從國外回來,因此學生們得以和外界接觸,創新的思維深深的影響林寶水。林寶水喜歡吸收校園的新氣息及新知識。他說:「我的同學現在也都對社會很有貢獻,這歸功於當時好的學習環境。」

自本校畢業後,林寶水先在電腦公司工作一年多,1976年進入長榮集團服務,曾分別任職於長榮海運、長榮航空、長榮航勤等公司,並於1980至1987年間奉派至美國及英國工作,於1999年擔任長榮航勤總經理,2002年調升長榮航空首席副總經理,2003年晉升長榮航空總經理,最後,2005年起晉升長榮航空董事長。一路上,林寶水從最基層的職務開始做起,歷經各項職務,累積豐富的工作知識與經驗。他也運用自己的專業─電腦幫助企業的運作,使長榮海運全面電腦化。加入長榮航空後,有更多機會運用電腦科技,林寶水投入許多時間將電腦結合管理經營的概念。今年,林寶水領導長榮航空得到世界飛安基金會頒發的「卓越飛安管理獎」,長榮航空自開航以來,致力於飛安管理不遺餘力,獲得國內外多項肯定,2004年起至2006年連續三年蟬連德國AERO International 雜誌評選為全球10大最安全航空公司,提升長榮航空的國際形象。

即使成為領導者,林寶水比任何一個人都認真,他表示,要盡自己的力量不斷學習。「我都買很多書喔!」他也分享道。林寶水廣泛的閱讀,家中收藏著各式書籍,如偉人傳記、商業雜誌、產業動態,或是其他航空公司的相關報導。「現在是高階主管了,要做決策,看見產業的前景才行。」他說。

林寶水如此虛心學習的心態,事實上從大學就開始培養。在淡江的日子,林寶水因忙著到處當家教兼差,特別把握在校學習的時間。除了自己系上的課,他也旁聽外系的課。當時的學生不像現在輔系的人很多,很少人主動去外系修課。林寶水對德文很有興趣便去旁聽,他分享:「唸書不一定要拿學分,態度最重要,有好的態度才不會被淘汰。」後來,畢業後有了空閒時間,林寶水再度拾起德文課本,學習熱誠絲毫不減。

林寶水因為公事經常出國,在國外的時間他體會到,每個國家都是平等,有自己的專長和特色,他說:「應勇敢宣揚自己的文化,不要害怕。」畢業多年後,回頭看看淡江,林寶水瀟灑的說:「我不特別懷念這裡的什麼,身為國際人,在哪都可以做事情、過生活。」

每當坐上飛機,林寶水知道,新的旅程再度開始,他會以謙虛的心在這旅程中不斷學習,不斷飛翔。

NO.693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2900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5 19:16:22
  • 線上人數:76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