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刊 2007-11-03

弘元石材廠董事長 樂於回饋母校

【記者林世君專訪】「我沒有刻意追求什麼成就,一切努力都是為了拚生活。」本屆「淡江菁英」金鷹獎得主廖明山謙虛笑道。他是現任弘元石材廠董事長,不同於一般人眼中高高在上、不茍顏笑的董事長形象,他有著爽朗笑聲與謙虛的性格;同時身兼淡江花蓮校友會理事長,對於推動校友服務不遺餘力,他說:「從母校學到了東西,就要懂得回饋。」

廖明山22歲時,從台中商專插大淡江唸企管系夜間部,並通過青輔會的考試分發到造船公司開始了人生的第一份工作,會選擇白天工作晚上唸書是因為家裡的經濟狀況不好,所以工作之後,廖明山不但自己負擔所有學費,甚至會拿錢給父母補貼家用,他回想道:「當時很多家庭的經濟情況普遍不好,要上學唸書更是困難,哪像現在的小孩不愁吃穿。」

在半工半讀之間走完大學四年,民國62年畢業的廖明山憶起在淡江唸書的時光,「雖然主修是企管系,但實際上下最多工夫的是國貿。」廖明山專心致志於學業,在二年級時便通過中央銀行乙等合格,進入中央銀行外匯局工作,因此需要國際貿易的相關知識。他平時一抓緊時間就到圖書館鑽研國貿相關書籍,白天努力工作維持家計的同時,晚上又要顧及學業,刻苦耐勞的精神造就他後來在事業上的成就。

廖明山剛畢業就創立「順民貿易公司」,他表示,50~60年代的台灣正值經濟起飛階段,又因為石材是當時炙手可熱的行業,加上自己對國際貿易很有研究,所以選擇有關石材的外貿公司創業。民國62年,有義大利的石材廠商想來台灣設廠,當時會英文的人很少,在學生時期就深耕於英文的廖明山負責接待他們,進而成為他們的代理人,開始與義大利廠商進行買賣交易,踏出成功的第一步。

民國77年,廖明山將公司轉型為投資生產,開創了弘元石材公司,曾獲選為經濟部國貿局的「出進口績優廠商」。談及獲選,他不好意思的哈哈大笑:「我這個人思想常常慢半拍,不會有什麼看到長遠未來的宏觀,事業只是為求生存被逼出來的。」他表示,民國88年中國經濟起飛,石材已能自給自足甚至外銷,為了不和中國競爭打價格戰,弘元石材公司將整體從「成本導向」改成「創造附加價值」的經營方式,從原本的推銷產品,轉成了解顧客的需求再針對需求創造新產品。現在,弘元石材公司已能外銷至美國、日本、韓國、菲律賓、香港、澳門、中東等各個國家。

另一方面,廖明山於92年始接任淡江花蓮校友會理事長,用心經營各項會務,他致力於增加花蓮校友會會員、推動分組透過電子郵件增加聯誼、並配合學校在花蓮舉辦新生說明會等等,廖明山說:「擔任理事長不是希望得到什麼稱讚,身為淡江一份子,擔任理事長,是義務也是榮幸。」對於能得到金鷹獎,他害羞的笑說:「自己做的只是很平凡的產業,能得獎有點不好意思,所以想要更努力回饋學校,讓自己名副其實。」 說起廖明山的人生觀非常簡單:「活著就要快樂,希望這輩子快樂就好。」但是要怎麼樣才能活得快樂呢?他用三句座右銘勉勵自己,右聯「海納百川,有容乃大。」當一個領導人,整合力量要強,要有寬大的心胸與氣度;左聯「壁立千刃,無欲則剛」做事時,若覺得問心無愧就敢大聲、就要堅持己見;最後一個橫批,他逗趣的說:「難得糊塗」,因為要做好時間管理,就要懂得放棄不重要的事務,抓住重點就好。

最後,這樣一位謙和的廖董事長想和淡江的學弟妹分享,人生有很多無法掌握的事情,但每個人的機會和運氣都是相等的,重點在於Are you ready?「機會的降臨,對準備好的人來說才算真的到來,因此希望大家平時就能將基本工作做好。」

NO.693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3115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3 15:19:38
  • 線上人數:50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