瀛苑副刊 2003-05-26

校園話題5月徵文──話我母親

說真的,媽媽對我而言,就像天神一樣,不僅賦予我生命,並傾其心力養育我、教導我、指引我、保護我,讓我至今在人生的路上走得很平順。媽媽是萬能的,是慈祥的,是嚴厲的,是幽默的,是堅強的,是會對我說重話卻又對我萬分包容,什麼都給我最好的。雖然有許多種面貌,但都有著一顆愛我的心,這,就是我的媽媽。

迄今,我還沒發現有什麼事可以難得倒我心目中的天神,除了在家裡是好太太好媽媽;在工作場所是令大家都服服貼貼的好上司之外,再加上國畫、國樂、設計製作衣裳、燙染頭髮……等等大大小小的才藝,簡直就是完美零缺點,若硬要說有罩門的話,應該是對我這少了孩堤時的純真卻越來越任性的麻煩人物感到頭痛吧。

年近半百的媽媽,仍然年輕漂亮,只要看過媽媽的同學,總會同時對我投以羨慕和懷疑的眼神,很少人願意相信和承認如此十全十美的人,竟然會是我這手不巧腦不精的醜小鴨的媽媽,雖然氣惱但這是不爭的事實,無法雄辯。

雖然,我沒遺傳到媽媽令人讚賞的優點,但體內倔強和固執的基因,卻足以證明我們的血緣關係,但這也讓我們常常講不到3句話便開始針鋒相對,然後僵好幾天,其實,我也知道只要和媽媽說句對不起,這僵局馬上就會打破,但無奈硬脾氣的作祟,讓我就是說不出口。即使冷戰是我和媽媽間的相處公式,但是,只要我在外頭受到委屈欺負或遇到挫折失敗,腦海中第一個想到的總是媽媽,那是永遠都沒有人可以替代的溫暖。

媽媽,我知道,最疼愛我的人是您,而我也非常地愛您,有很多事我知道是我的錯,只是道歉的話語我不知該怎麼啟口,讓您為我傷了那麼多心還白了頭髮長了皺紋,真是非常抱歉!對您的恩情我實在不知道該怎麼還才能還得清,我了解您一定不會跟我計較也不求回報,我冀望,如果有來生,我仍然要和您當母女,只是,下一次就讓我們角色互換,換我讓您任性,換我為您竭盡心力付出所有吧!

NO.539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147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6 09:19:37
  • 線上人數:130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