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 2003-05-26

三十年前的婚姻誓言造就外交界的模範夫妻

【記者翁履中專訪】「不論將來在工作上遇到什麼情況,我們都不要分開。」多麼感人的一段話。三十多年前,一對來自台灣,剛剛獲得博士學位的年輕情侶,在巴黎許下了這樣浪漫的婚姻誓言,而這樣的約定,造就了後來我國外交界中人人稱羨的模範夫妻,他們正是現任本校歐研所所長邱大環博士與外交部次長杜筑生博士。

一走進歐研所所長辦公室,邱大環老師親切的態度,讓人緊張的心情輕鬆了許多。第一次見到邱大環的人,很容易就感受到老師的親切,也難怪她與學生的互動是那樣的「零距離」了。有著歐洲貴族般優雅的氣質,舉手投足間散發自信的神采,言談中透露出豐富的經驗與智慧,邱大環便是這樣一位集傳統東方女性美德與現代西方文明思想的新時代女性。

去年才隨夫婿,也是前駐非洲塞內加爾大使、現任外交部次長杜筑生博士由非洲返台的邱大環,在回到台灣後隨即被本校邀請擔任歐洲研究所所長一職。「我跟淡江的淵源很深。」邱大環談到在這次擔任歐研所所長之前,早在民國六十四年時,就已經開始在淡江法文系擔任兼任教授。民國八十二年起擔任法文系系主任一直到八十五年隨夫婿外派非洲為止。在這其間,她還曾經在民國七十六年兼任過一年的歐研所所長,因此,再度擔任這樣的職位,對她來說是一點也不陌生。

「作為台灣最早成立的歐研所,與歐洲事務相關的活動,淡江歐洲研究所都不能缺席。」對於歐研所未來的發展,邱大環所長有很多的想法,「積極爭取參與的機會,不能讓資源都被別人搶走。」。不久前,在本校所舉辦的「歐洲文物展」,便是她向外交部爭取來的活動,歐洲各國駐台代表幾乎全部到齊,為淡江爭取到亮相的機會。

邱大環也提到,「淡江圖書館內的歐盟圖書資料庫,是全台灣唯一經由歐盟認定的資料庫,許多的歐盟文獻都可以在這裡找到。」有了這些資源,加上積極參與各類活動的舉辦,不但能增加淡江的知名度。另一方面,也能讓學生對歐洲的人、事、物都能多所接觸,刺激與鼓勵他們學習。說起接任歐研所的原因,邱老師希望能以自己多年在歐洲的人脈為淡江歐研所有所貢獻,國內對歐洲研究的機構不多,未來希望能為歐研所多聘請一些優秀的師資,藉由與學生的互動溝通,實際的對學生能有所幫助。

從輔大法文系畢業後,前往法國巴黎第三大學取得語言學碩士、博士學位的邱大環,曾任教於台大外文系、淡江法文系、淡江歐研所、比利時皇家高等翻譯學院、希臘國立雅典大學、美國芝加哥社區大學、塞內加爾高級管理學院,學生遍佈歐、亞、美、非四洲,以「桃李滿天下」來形容邱大環是再適合不過的。

在教職之外,邱大環還曾任駐法國巴黎台北新聞文化中心主任,陪同夫婿駐外從事外交工作的經驗更是不勝枚舉。從事外交相關工作多年,要兼顧家庭與工作,而且同時具備了老師、外交官夫人和家庭主婦等多重身分,她是如何安排個人的時間,作一位面面俱到的現代職業婦女的呢?「要我向歐洲婦女一樣每天在家擦桌子,我真的覺得很無聊。」邱大環笑著說到自己當年陪同夫婿駐外的往事,因為不希望自己浪費時間又不能發揮所長,因此,不論到任何國家,她都會先參與當地社區所開設的課程,找自己有興趣的事情做。「當我學習了這些課程後,還是覺得沒有發揮自己的專長很可惜,所以我開始自己開班授課了。」邱大環說起自己在比利時的經驗,當社區的課程大都上過了之後,她開始向各大學毛遂自薦,願意開設中文課程。最後在比利時皇家高等翻譯學院開了中文課。就是因為這樣積極的態度,使得邱大環在陪同夫婿駐外多年的期間,不但學會了電腦、打字、西班牙文、希臘文,甚至還為許多學校開創了史無前例的中文課程。

說到自己在海外授課的經驗,在美國芝加哥社區大學的故事,或許是邱大環任教生涯中最特別的經驗之一。由於是法文系畢業,因此教授法文或中文都沒有太大的問題。在比利時,邱大環開設中文課及法文課,在希臘,也是教授中文,沒想到居然到了美國,美國人反而請邱大環教他們英文,當時讓她覺得很訝異,不過也因此留下了一段難忘的回憶。

邱大環的家庭生活,是外人比較不了解的部份。作為一個兼顧家庭和事業的女性,她認為家人間的溝通很重要。她提到自己過去在法文系任教時,有所謂的「四點鐘情節」,也就是每天一到了下午四點就開始煩惱今天晚上的菜色要準備哪些東西,因為在丈夫七點準時回家前,她希望自己能準備好飯菜,讓全家人能準時開飯。

與兩個兒子間如同朋友般的互動,讓她和兒子們的心沒有任何距離,也是邱大環覺得十分欣慰的。她提到大兒子在美國求學時的小故事。幾年前邱大環的大兒子獨自在美國求學,那是第一次全家人沒有共同隨父親派駐外地,她只能利用放假的機會飛到美國探望他。第一次去看他時,邱大環邀請了兒子與他的同學們在餐廳吃飯,就在吃完飯離開餐廳後,她的兒子卻跟她說希望能找個廚房,吃媽媽親手做的菜,讓她感動得當場熱淚盈眶。

說到夫妻的相處,「我永遠不干涉先生的工作,讓他無後顧之憂,就是我所扮演的角色。」,正因為如此,「模範夫妻」的稱號也就這麼傳開了。「我的先生不斷的在進步,如果自己不進步,遲早先生會覺得無聊。」邱大環一直不斷的學習,不停的努力,就是因為有著和丈夫一起進步的心,相互尊重也互相欽佩對方的能力,夫妻間沒有不能溝通的事,沒有不能聊的話題,感情自然也就歷久彌堅了。

充滿了生活經驗和智慧的邱大環所長,很願意和同學分享自己的經驗,下次如果有機會上到她的課,別忘了多向眼前這位「行遍天下」的老師發問,相信不論任何問題,邱大環都會給你很好的答案的。

NO.539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6284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0 13:16:15
  • 線上人數:38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