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報導 2007-11-19

放眼世界─創造你的未來:未來學研究所林欣潔

9月4日由陳建甫所長帶領未來所4位老師和8位學生,浩浩蕩蕩地前往泰國第二大城,有「北方玫瑰」之稱的清邁,展開為期三天的APEC研討會。

這次會議名稱為「城市遠景展望」,主要針對亞洲鄰近太平洋的城市,進行城市經驗的討論與分享,在全球化和工業科技的進步下,人們有了便利的交通、傳播工具、硬體建設、物質生活,但相對也帶來不確定的風險,城市的交通阻塞、工業污染、新犯罪手法、移民現象,更凸顯21世紀來臨,我們除了享有更富裕的生活外,更該深層的思考這些接踵而來的問題。

此次會議的主題分為三項,首先為提出城市發展中,新出現的問題(Emerging issues on city foresight),其次為討論城市如何因應全球化對都市所造成的改變和影響(Globalization, City and Changes),第三項則利用未來學研究方法,例如:CLA、TRIANGLE、SCENARIOS(Techniques and Processes of City foresight Conceptualizing),進一步推演、模擬城市問題的解決之道,提供城市發展更好的願景。以小組方式進行討論,利用未來學的方法來分析、解決城市發展中遇到的問題,並分享自己的城市經驗。

我們以人行道為討論方向,利用CLA、TRIANGLE等未來學方法,推測遊客、商人、居民、政府官員對人行道的不同面向思考,進一步找出一個折衷、緩衝的地帶。最讓我印象深刻的是,每個國家擁有不同的文化、經濟背景,使用這些方法時,必須考量不同國家的狀況,不可以用西方現代思考來看整個世界,因為當我們討論到人行道的阻礙時,澳洲學者認為清邁的攤販造成人行道的發展,但泰國學者則認為人民為了生存,這是合法且必須的,有了收入,反而有了經費建設人行道。的確,不同的文化背景,有不同的想法,真的讓我上了一課。

會議最後一天,由來自世界各地的學者,從政治、經濟、教育、文化、移民等議題發表各自的文章。內容包括對博物館、參觀者之間產生的互動影響的行動語音導覽器;台商有越來越多的時間停留大陸,將產生民族國家的認同、歸屬感等問題;8項策略:觀光、食物、軟體、知識服務、健康等發展可以促進清邁城的發展等。這次會議,的確讓我增廣了不少見聞。

NO.695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328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19 13:17:34
  • 線上人數:3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