黌宮珠璣 2007-11-19

【一流讀書人】最期待的未來:導讀陳國華

學期初在課堂上做小組討論,主題之一為「最期待的未來」,頗為訝異的是各組相當一致的回應-賺大錢。為了滿足這一股熱烈的求知慾,特別推薦趨勢大師托佛勒夫婦的暢銷新著《Wealth 3.0托佛勒 財富革命》。求知識為了賺大錢,乍聽有點市儈但卻也是資本主義的核心驅動力。不過有別於書海中充斥的個人理財指導,此書的用心更為深遠。首先,托佛勒將財富稱為系統,因此指的是個人與社會間的互利互賴,以知識為基礎的新經濟模式為核心,將財富從有形物質提升到無形勞務,並再次強調他們自從《第三波》一書中就一直倡導的非貨幣經濟觀念-天下真的有白吃的午餐。

作者強調創造未來財富,需要從再認識第三波知識經濟為起始。今日的財富系統已經從大眾化的趨勢轉變為讓生產、市場、社會走向小眾化,體認並接受家庭形式的多元化,及組織的扁平化,並促進網絡與其他形式的架構。簡言之,是以服務、思考、知識、實驗為主要的深層元素,佐以新時間觀及延伸的空間視野,開發整個財富系統裡「隱藏的另一半」-產消合一經濟。相較於要進入貨幣經濟必須經過「通往金錢的七道門」,產消合一的門則是永遠無條件對每個人敞開,其簡單結論是,今日職場最大問題不是欠缺工作技能而已,而是更普遍的文化問題。

NO.695 | 更新時間:2011-07-21 | 點閱:1316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19 17:26:07
  • 線上人數:38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