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 2007-11-26

陳敏傑誤闖建築世界 如魚得水優游自在

【記者林世君專訪】人生中的意外,何嘗不是一種轉折的契機?從小立志當獸醫的陳敏傑,雖然事與願違考上建築系,卻開啟了另一扇窗。今年10月他以「彈珠汽水椅子」系列作品獲得2007美國Form-Z全球聯合學習計畫(Form-Z Joint Study Program)工業建築設計類首獎,在設計領域嶄露頭角。

「像倒吃甘蔗,愈吃愈甜。」建築系碩士班畢業生陳敏傑打趣形容自己的人生。兒時便喜歡塗鴉、玩樂高的他,雖然一直對美術抱有濃厚的興趣,求學期間時常連任學藝股長,也參加許多美術創作比賽,廣泛涉獵紙工、金屬工藝、木工、陶工等項目,卻未曾有特別傑出的表現,一直到大學就讀建築系才漸入佳境,挖掘出潛藏的天份,就像一塊璞玉幾經琢磨,才得以光彩照人。但他笑著說:「會唸建築系是個意外。」陳敏傑原以醫學相關科系為目標,「深深著迷於探究生物曲線的美,所以自小就夢想成為獸醫。」從沒想過會走入建築的世界,卻越唸越有興趣,彷彿如魚得水。

在淡江建築系讀出興趣的他選擇繼續進修,之後研究所考上了唯一志願──淡江。陳敏傑認為,師資優良、設備新穎等諸多原因促使他繼續留在淡江。在淡江待了七年,也讓他對淡水產生深刻的感情,平日會到淡水老街走走,特別是不起眼的角落。他喜歡穿梭於蜿蜒曲折的巷弄中,至鮮少人知、不曾走過的地方找尋靈感。「人們對習慣的事物易感到麻痺,對不熟悉的反而較有感觸。」一路走來,他深覺淡水改變很多,希望能找到最初的原貌,探索淡水深沉的一面,他感性地說:「淡水有許多帶有情感的地方,一磚一瓦皆是如此。」

善於觀察周遭事物,融合濃濃的人情味與體恤的愛心,使他的作品能貼近日常生活,「就以彈珠汽水瓶來說,雖然不起眼,但它代表著一種古早的味道,在平凡中帶著特別的故事。」他補充,另一個原因則是希望能回饋淡水。當他看到清潔員辛苦地夾著滑溜溜的彈珠汽水瓶時,腦中就構思利用瓶子當裝飾,同時減輕清潔員的辛勞,因而發展出此次獲獎的「彈珠汽水椅子」系列作品。在陳敏傑的指導教授、建築系副教授陳珍誠眼中,他是個安靜的學生,做事仔細,也饒富創意。陳珍誠開心地說:「他對材料很有自己特殊的感覺,又能以電腦繪圖輔助製作實品。這次得獎作品整合上述優點,對陳敏傑來說是一大突破。」

對於這次拿下2007美國Form-Z全球聯合學習計畫(Form-Z Joint Study Program)工業建築設計類首獎,陳敏傑表示非常欣喜。遠赴加拿大領獎,在會場中看到來自各國的專業人士,他有感而發:「雖然大家的語言都不同,但我認為作品是可以逾越國際、相互溝通的。」

談及未來的規劃,由於崇拜的偶像建築團體H&deM,及其指導教授陳珍誠皆來自瑞士聯邦理工學院,使陳敏傑深受影響,期許將來能至瑞士深造,在世界的舞台大放異彩,一展宏圖。

NO.696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2119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5 19:16:22
  • 線上人數:31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