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專載 2007-12-10

親愛的,我們把學校變大了!

13年前,本校率先規畫了大三生出國留學一年研習計畫,開全台風氣之先。記得,當初教育主管單位還相當保守,在學校據理力爭下才勉強放行試辦。13年來,至少已有二千名以上淡大幸運兒,受惠於這項前瞻性政策;有的已學成就業,正享受著這項額外的國際教育資源成果;有的正躍躍欲試,準備登峰造極,一嘗成功的機會。

13年後的今天,教育部已大張旗鼓地要求各公私立大學推動國際化,並將此項成績列為大學評鑑的考核項目。本校今年也擴大招收外籍生,共收了外籍生206名、僑生366名。無論淡水校園或蘭陽校園,學生流動的面孔起了多樣的變化,有黑、白、黃、棕各色人種,還有此起彼落,生疏又流利可愛的外國語言,及孜孜不倦的「留台生」,與我們擦身而過,或與我們同堂共讀,或切磋討論…。

全球化的今天,教育資源及教學模式的全球化已是必然趨勢。從地理角度看,本校已與全球97所大學締結姊妹校。透過學術交流,及各式各樣的合作計畫,校園真的擴大了!這裡的「校園」已超出地理概念和侷限,這裡的「校園」不再只是網際網路或虛擬空間,而是具體存在的國際校園連結和加總的國際教育資源。同樣的,我們也把校園的想像空間變大了。地理上的淡江校園無論如何都是有限的,想像中的淡江校園才是永無止境的。因為,每年我們都有源源不斷的外籍生和僑生申請就讀,也會有更多的大三生、研究生、交換生赴海外姊妹校留學。簡言之,我們已在地球的疆界底下開闢了一個新的、跨國的、跨洲的新校園。在這個學習的新世界裡,共同分享了不同國籍、不同文化,但卻有著共同學習意願、共同期待的外籍同學的生活和生命歷程,並且一起開創了一個共同的文化和人文空間。

西諺有云:「行遠識多。」阿拉伯名言:「為了知識,遠走泰西亦值得。」或許那是玄奘或馬可波羅的時代,或是辛苦的父執輩或老師們走過的路。如今,我們不僅有了幾乎零時差、最先進、最迅捷的網路世界,也同時享有最貼近、最真實的人身接觸。這些代表異文化、異觀點的外籍生,他們就來到我們的跟前!你還猶豫不決嗎?不要再舉棋不定了!敞開雙手,露出笑容,一起歡迎出現在我們四周的外籍同學吧!

但,除了用熱情迎接國際學生,學校政策上是否也應實質增加外籍生的學習內容,協助外籍生適應異國學習與生活。根據課堂上與外籍生互動的經驗,多數外籍生中文閱讀書寫能力待加強,課堂上學習困難重重,造成授課時教師的困擾,幾乎成為校園中的流浪學生。欣聞卓越計畫已著手加強外籍生華語學習,並建置語言學習中心以提供外籍生必要的協助,建議增加人力與宣傳,確實關懷並幫忙外籍生的校園學習,也提供本國生與外籍生互動機會,真正落實校園國際化。

總之,現代大學的挑戰來自教育的全球化,惟擅者適存,淡江乃箇中翹楚;同樣的,現代大學生的最大挑戰亦來自全球化的競爭,惟優者適存。因為競爭才有機會,而機會永遠是保留給做好準備的人!同學們,睜大你的眼睛,磨利你的眼光,美好的世界才會為你而開!同學們,你們已經準備好讓自己「國際化」了嗎?

NO.698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115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5 09:58:46
  • 線上人數:13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