黌宮珠璣 2007-12-10

【一流讀書人】我的人生 我主宰

每個人一生中都會有面臨抉擇,卻苦於無法預知未來的迷惘,如同1903年諾貝爾文學獎得主Martinius Bjornson所說:「人的生命就像掩在煙霧中,連自己都看不清楚就長大了。」年輕的學子們如果也有相同的迷惘,不妨翻閱《金草苺世代》這本書。透過十九雙年輕的眼睛,看看不一樣的人生抉擇,自其中檢視自己、調整自己、發揮自己,將會發現人生的道路是多而寬廣的,至於如何選擇,掌控權就在每個人的手中。

本書作者李孟賢、孫書恩都是「草莓族世代」的七年級生,為了平反社會對於草莓族的負面評價,他們展開探索之旅,最終暸解「事出必有因」,對於這些現象,他們雖不否認,卻也勇敢的提出反證。書中十九個事件的主角,有行銷高手、金牌運動高手、語文天才……等,均以仍然處在迷霧中的親身經歷,述說人生不一樣的可能性。

這是一本值得年輕人閱讀的書。作者透過書中十九位七年級生,統整出他們相似的特質和價值觀:「額外的努力」、「立即的行動」、「追求具有意義的長久性快樂」,及「達到目標的執著」等。這些特質被用來證明他們不是爛草莓,而是主宰台灣未來新勢力的金草苺,同時也足以讓年輕人參考及深思應選擇什麼樣的價值觀。

NO.698 | 更新時間:2011-07-21 | 點閱:1302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5 19:16:22
  • 線上人數:70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