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報導 2007-12-10

校園美化十大特搜

學校推行校園花園化多年,無論中式、歐式;古代、現代;室內、戶外,各種風格都能在校內發現,也因此許多景點都成了拍攝偶像劇的聖地,96學年度開學以來,校內更陸續出現了新的設施,妝點各個角落。本報精選了以下十項必逛景點,就跟著我們來體驗淡江之美吧!

書卷廣場 畢業照必選景點

說到校園美化,絕對不能忘記象徵淡江精神的書卷廣場,四片不對稱的白色竹卷,以瀟灑的姿態佇立,不論是藍天、黃昏或夜晚,都呈現出不同的迷人景致。由本校校友林貴榮建築師所設計的書卷廣場,除了象徵著淡江樸實剛毅的治校精神,也因其造型而有一個奇妙的外號「蛋捲廣場」,四周一片如茵的草地,白綠相間令人心曠神怡,經常有同學來這裡討論作業、談心閒聊,許多社團聚會或校內大型活動也會在這裡舉行,更是每位淡江人拍畢業照時少不了的景點。

象徵度★★★★★閃光度★★★推薦度★★★★★

覺軒花園 陶冶性情好所在

覺軒花園原本是一座溫室花房,但因建築老舊不堪使用,經學校評估決定改建成中國花園。居正(覺生)先生是本校第一任董事長,亦是創辦人張建邦的外祖父,因此取其名以茲紀念。在入口的月牙門上,可看見張創辦人所題上「覺軒」二字。張創辦人曾表示,這座花園會開放給社團使用,希望同學們課餘時間,能悠遊在一片好山好水之中,陶冶溫厚的性情。當初選擇中國式的庭園造景,不但和宮燈教室的風格互相輝映,也增添了學校景致的多樣性。覺軒花園是由建築系講師徐維志設計,仿造上海著名的「豫園」為藍本,並與曾負責林家花園維修工程的傳統匠師陳朝洋先生合作,以中國傳統的工法──榫接(木頭和木頭相連接)的技術完成,使其外觀上不會看到任何釘子。這裡不但有迴廊、美人靠、涼亭、假山、水池和瀑布等傳統造景,還能遠眺觀音山的美景,徐維志選用了陶瓷為現代藝術的鋪面設計,更讓覺軒花園兼具遠近古今四個面向的美感景觀。

懷舊度★★★★★閃光度★★★★★推薦度★★★★★

化館花園中庭 寧靜度滿分

許多人可能不知道,在化學館與教育館之間的一樓有座設計前衛的庭園,這裡有兩棵高達四五層樓的大樹,及一小片草地與盆栽造景,中間有大理石鋪成簡約氣派的步道,上頭還不時出現石刻的元素符號等,非常有特色。這裡最初由化學館建築規劃小組設計,民國88年完工,一開始並沒有原木伸展平台和咖啡圓桌椅,據總務處營繕組透露,後來有師生反應,希望能更親近這個靜謐的花園,才請當初的設計師徐維志再改造,而有了如今的伸展平台和咖啡桌椅,提供師生在此休憩或舉辦活動。

美觀度★★★★寧靜度★★★★★推薦度★★★★

建築館木製平台 設計感十足

經過建築館的同學一定會發現,這是一棟別具特色的大樓,尤其前方擺置飛機的平台不但設計感十足,也兼具安全實用的功能,讓同學或遊客在拍照時能更靠近飛機一點。建築系專任講師畢光建的文章裡曾提到:「我們希望找到一介觸媒,將飛機、系館、人流、事件和廣場等環境元素的可能關係誘導出來,這便是我們的設計。」平台高低起伏的流動感也是應對周邊的坡地所設計,這座平台從設計到建造的過程,前後有近百名建築系學生投入時間與心力,也因他們的努力,讓這個角落變得如此不凡。

美觀度★★★★舒適度★★推薦度★★★

旅者與景觀噴泉 偶像劇最愛

外語大樓前方有一塊美麗的林蔭大道,晴天時陽光從枝葉間灑落在芊芊草地,圓弧廣場中央的景觀噴泉每隔2小時上演15分鐘的水舞,搭配一旁文錙藝術中心的玻璃帷幕,這一帶成了許多同學心儀,是偶像劇酷愛取景的校園角落之一。景觀噴泉於千禧年50週年校慶時與文錙藝術中心同時落成,由建築師徐維志先生設計,電腦控制變換16種花式噴泉,搭配仿澳洲雪梨式的象牙色路燈,無論晝夜都呈現出浪漫美麗的景致;文錙藝術中心外佇立著一尊名為「旅者」的少女雕像,她是2001年11月遠從日本嫁過來的小媳婦,作者是日本姊妹校平成國際大學理事長佐藤榮太郎,她的行囊裡裝滿了智慧、愛心、勇氣與品德,注視著手錶則代表迎向新世紀旅程的期待。這個充滿文藝氣息的空間,成為同學談天休憩、音樂或戲劇表演的場所。

美觀度★★★★★文藝度★★★★推薦度★★★★

商館旁庭園步道 建立友善空間

商管大樓旁、靠近盲生資源中心處有兩座鋪有木片走道的庭園,此處原本只是個小土丘,不但盲生出入時不方便,也不美觀。民國92年開始,由建築系副教授鄭晃二帶領的設計團隊運用參與式的設計,規劃出一系列的無障礙空間,除了商館側邊的「盲人花園」庭園步道和「盲人咖啡小站」,還有商管大樓後方停車場,沿校園邊際帶狀的「石頭花園」。鄭晃二當時接受本報採訪時表示,校園中可能無法作到完全無障礙,但卻可以更「友善」;藉由友善空間的設計,不只對於校園中視障生有助益,也便於一般同學使用,藉此體驗「非視覺感官」的感受。

美觀度★★★方便度★★★★★推薦度★★★

牧羊草坪與李雙澤紀念碑 傳奇色彩濃

今年,圖側那四季長青的牧羊草坪多了一個伴!為紀念民歌先驅李雙澤逝世30週年,由本校及李雙澤紀念基金會共同策劃,在牧羊草坪為李雙澤立碑,今年10月1日揭碑。紀念碑由通核中心副教授王秀杞設計,以吉他造型的金屬藝術作品和裁切成兩半的石塊組合而成;碑文「唱自己的歌」5個大字則是蔣勳所題,注解小字由文錙藝術中心副主任張炳煌執筆。王秀杞表示,石塊中間夾以混泥土和鵝卵石,代表著這塊土地上那些孕育出李雙澤的元素,而吉他則希望大家不要忘記這位令人敬佩的創作歌手。

美觀度★★★紀念度★★★★★推薦度★★★★

文館3樓創意紅 供你飆創意

你是否注意到,今年6月左右,文學館3樓靠近體育館面的教室走廊,有一面牆變成了活潑鮮艷、充滿現代感的「創意紅」!文學院去年榮獲教育部評選為「創意學院」標竿學校,獲得300萬元獎助,此創意分享平台即為創意學院計畫的一部分。面對「創意紅」的左方有三幅海報,介紹文化創意產業的概念及名師講座訊息,旁邊有相關書籍展示,兩個液晶電視分別播放著簡潔扼要的創意知識,及過去所舉辦的創意大賽得獎作品,最右邊有16格名為IDEA HOUSE的展示櫥窗,未來將開放同學一同打造這個知識和創意的交流藝廊。有空就來這裡走走吧,讓「創意紅」拓寬你的視野、啟發你的想像!

美觀度★★★★文藝度★★★★★推薦度★★★★

文館前車禁行 放心漫步無後顧之憂

這學期開始,學校在文館、小麥與教育館前面的L型走道兩端放置了大型盆栽,目的是阻擋車流進入,讓師生不必擔心前後來車,在這裡放心漫步。總務處營繕組透露,交安組發現此L型路段在上下課時間行人眾多,加上到小麥覓食的人不少,若偶有駕駛為了減短車程而轉入此路段,沒有在這個銜接主線道的斜坡轉角減速的話,很容易造成意外。現在,這段無車的「小麥步道」可以讓你怡然自得地通行,而且文館前的石凳及教育館前新設的公園椅,更能讓你在林蔭下享受悠閒的午後時光、聊聊天舒緩緊繃的心情。

美觀度★★安全度★★★★★推薦度★★★

商館新舊設施大改造 方便又舒適

學校推動校園美化不遺餘力,近期更由各學院認領,利用角落空間,提供師生休憩的新天地。日前商館重新整理了擺在3樓入口處的千年紅豆杉,在電梯旁亦裝設液晶電視提供學生隨時吸收新知,並運用巧思設計各個樓層角落。規劃商館10樓空間的國貿系助理教授黃哲盛,在電梯旁設置了高腳吧檯桌椅,牆壁掛上簡單美感的畫,並打上燈光,營造出咖啡廳的氣氛;而穿廊處也放置外型摩登、顏色鮮明的沙發、小桌,牆上則掛著由文錙藝術中心提供的字畫,給師生一個討論課業、休憩的地方,進而帶動讀書風氣,增進師生情感。商館11樓一走出電梯,便會看見走道處出現爬滿清爽綠葉的籬笆與簡單大方的座椅,營造出輕鬆悠閒的田園風情。負責規劃的運管系系主任張勝雄表示,希望讓同學在舒適的環境下討論課業,這裡也可以欣賞淡水的夕陽餘暉,在自然美景前休憩片刻。

美觀度★★★★舒適度★★★★★推薦度★★★★

NO.698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451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3 15:19:38
  • 線上人數:17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