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07-12-17

回應研討 共創永續校園

◎中文系系主任崔成宗:在高副校長提出的組織架構下,將其觀念落實到華語文教學,統整本校華語文教學資源,建構有效而完整的機制,組成工作團隊,服務本校兩百多位外國學生,提升華語文能力,幫助外籍生適應在本校的學習與生活。致力於華語文教學,深耕華語文師資之培育,及從事華語文學術的研究,不僅能在教育部評鑑中加分,更有助於本校國際化之發展。

◎資訊傳播學系系主任劉慧娟:提高全校研究所外籍教師比例是好的,但研究生英語能力良莠不齊,執行上不易。以資傳系為例,若全面改為英語授課,不僅師資配合困難,對英語程度不佳的學生更難有助益。因此,以淡江來說,英語專班較適於國際性強的科系,對全國有意報考的學生也有很大的吸引力。

◎圖書館館長黃鴻珠:我認為教學、行政與校友三種資訊都應密切整合,學校可作為校友的後盾,新訊息與發展可立即提供予校友,校友在業界的表現卓越,相對能提升學校聲譽,雙方相輔相成。另外,人力資源也須整合,除培育優秀人才外,更要建構完善的機制留住優秀人才。

◎教育科技學系系主任黃雅萍:學校關注全球暖化的課題,讓本校進階為世界公民。在校內就能透過各種方式為地球盡一分心,正如陳副校長提出的無車日、汽機車共乘、紙張減少使用等。此外,也可藉由校內課程或活動辦理,讓同學們注意到「溫室效應」的問題及目前地球的況狀。進而明白其中的害處,才能使同學們改觀,體認全球暖化的問題就存在我們的日常生活中。

◎研究發展處研發長康尚文: 規劃詳盡的課程內容,讓同學選修全球暖化相關課程,培養節約能源的認知,才能有效執行環保工作,「溫室效應」是全球的危機也是全球的轉機,學校可鼓勵同學做實驗或專題研究,發掘新的替代能源。不僅有效幫助全球暖化,更增加同學在職場上的競爭能力,也能透過新能源的研發,創造屬於自己的事業,讓事業變企業;企業變產業。

◎EMBA執行長王居卿: 一個組織之所以傑出,除需要優越的體質,更應有外在環境的加持。外卡的「外(wild)」是活蹦亂跳、不容易掌握的。一個人若不斷「內練(domestic)」且隨時做好準備,相信只要出現機會,必能迅速掌握,而拿到那張有利的王牌(外卡,wild card)。若我們將前述的簡單概念,套入本校今年教學與行政革新的主題--「轉變中的淡江」,及三大主軸--「品質屋的建立」、「外卡效應的掌握」,及「全球集體協作的參與」上,則意味著:「本校若能迅速且具體地落實品質屋內的各元素,將可培養出豐厚的實力,進而結合本校20多萬的校友以發揮集體協作的精神,相信能充分掌握外界所產生的機會而順利取得王牌--外卡。

◎法文系系主任李佩華:戴副校長提到「分享越多,學習越多。」教學部分,落實集體協作的概念,本系與商管學院合作的商管外語學程及運用本系學生的語文能力,開發的華語教學學程,都是跨學程的學習,對學生助益很大。其次為教材,系上雖擁有教學支援平台與遠距平台,但僅提供給有修課的學生,應鼓勵老師踴躍開放平台,分享教材資源,讓更多人有接觸並學習的機會。最後為師資,就外語學院而言,語言的推廣有賴整合型研究團隊。 本校除應建立更多姊妹校,提供交換學生的機會,也期望有更多交換教授的計劃,提升國際交流的合作與成長。

◎校友服務暨資源發展處主任薛文發:本校大力推廣國際化,但英語程度仍待加強。建議大學部和研究所,應規劃並增設英語能力的門檻,激勵同學改善英語能力。本校與為數眾多的姊妹校也一直有實質上的交流,但僑生與外籍生的處理安置仍待改善,相關單位應增加補救教學等配套措施。還有針對畢業生設立的「開放平台」,目前已擬定納入外籍生與僑生,透過平台的方式,定期聯絡並了解其畢業後的狀況,對本校的國際交流將有很大的幫助。

NO.699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180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8 19:44:53
  • 線上人數:2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