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刊 2007-12-17

文學院◎院長趙雅麗:建立預警機制 主動迎戰

在高教品質與績效評估方面,歷史系系主任黃繁光表示,為了應付行政系統的要求,反倒容易忽略教學內涵的充實,甚至整個行政的教學系統,每天都陷入忙碌不堪的狀況之中,或許可達成某幾項學校所要求的「品質」,但最可惜的是淡江長久以來最自豪的「快樂品質」卻快速消退,這點在本校快速前進過程之際,應是值得深思的地方。

針對未來的外卡效應,本校可建立一個經常性的預警機制,使我們了解外卡是否即將發生,並從被動的因應改由主動迎戰,目前學校正在推展的國際化、資訊化、未來化就是本校最大的外卡。

在「集體協作」方面,中文系系主任崔成宗建議,學校應儘速統整華語文教學與學術研究之資源,針對本校外籍生,設計有效率的制度,以協助提升其華語文能力。語獻所所長陳仕華也提出,強化本校與大陸學術合作,並積極支持研究生到大陸研究或參與會議。中文系教授傅錫壬則表示,維基百科的使用是提高學校知名度的重要觀念,本校教師可將自己的文章納入維基百科。

在氣候變遷方面,中文系系主任崔成宗表示,若將各單位的窗戶改為互開式,則可減少冷氣使用,有效節約能源。歷史系副教授周宗賢則建議,應全面檢視並逐步更換省電燈管、燈泡,評估本校使用太陽能發電的可能,減低污染,永續生存。

針對淡江第四波,應運用創新學習科技,以提升教學效率與學習效果,並擴大多元的學生來源管道,繼續深耕、擴大及整合本校既有的社會支援體系網路,深化與企業、政府和國際間的合作,提升本校市場競爭力與未來的主動應變能力。(記者陳宛琳、林筱庭整理)

NO.699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327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9 08:19:20
  • 線上人數:2498